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龙头企业聚集+知名高校入驻,成都市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强势崛起

2020-10-12 14:42     中国发展网

白纸画图,平地造城,仅仅三年时间,越来越多的适铁适欧企业签约入驻,这座城为何有这样的吸引力?

图片 11

龙头企业 带活全局

沿着港城大道驶入欧洲产业城,一个建筑采用欧式风格的产业功能区跃然眼前。

图片 10

走进园区的蓉欧智能制造产业园,随处可以感受到蓬勃的发展势头。“康佳电子,是目前蓉欧智能制造产业园引进最大的一个项目,去年,公司投资2亿元在产业园建设智能终端生产线。”区欧管委负责人介绍。

建设初期,成都康佳面临时间紧、任务重、订单交付急等难题,特别是疫情给项目建设进度带来极大挑战。困境之下,区欧管委积极协调,为企业建设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最终,公司两个半月实现首条生产线投产,今年6月,首批10万台彩电成功下线,实现达能满产。

图片 12

“欧洲产业城良好的产业政策、生态环境和要素保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让我们更有信心在这座新城继续做大做强,同时借助青白江枢纽优势,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说,集团决定今年进一步加强在欧洲产业城的投资力度,再投资30亿元建智能终端出口生产基地及配套项目,以多媒体显示与智能电子设备、白色家电、车载电子设备、太阳能电子设备等为主打产品。

“成都康佳是国内电子产业的龙头企业,它的入驻不仅符合产业城的定位,还有利于招引更多上下游企业,推动整个产业功能区的发展。”区欧管委负责人表示。

图片 13

目光追溯到2017年,欧洲产业城引进了第一个产业化项目华鼎国联四川动力电池。当时,为了让企业早日开工建设,欧洲产业城仅用了20天时间就实现华鼎国联项目一期全面交地,60天完成用地场平夯实,其建设速度一鸣惊人,也因此在“圈内”树立了“快速建设、敢打硬仗”的硬汉形象。

一家企业激活了产业城发展的全局,2018年,巨石高性能玻璃纤维先进制造(出口)基地、天马高端轴承智能制造基地等诸多项目相继落户欧洲产业城。一座以承接适铁适欧产业为重点,以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加工贸易为主导的产业新城正在龙泉山脚下强势崛起。

高校入驻 厚筑底蕴

“欧洲产业城的建设,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区欧管委负责人说道。

图片 14

2019年6月▲

图片 16

2020年6月▲

走进正创新零售智能制造产业园工地,挖掘机、运渣车动力全开,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穿梭其间。未来,这里将建成集生产加工、研发设计、展览展示、西南总部分拨结算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新零售智能制造基地。

在天马高端轴承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期厂房拔地而起,部分生产线已投产,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在这里涌动。

图片 17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除了产业项目外,知名高校也闻香而来。今年,四川师范大学青白江校区、四川广播电视大学青白江校区相继落户欧洲产业城。

“青白江区位优势明显,前景良好,是大学发展的好依托。”谈及选择青白江的理由,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说,现代大学是城市高度发展的产物,孕育于城市又反哺城市。

 图片 18

川师大青白江校区效果图

据悉,四川师范大学青白江校区建成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学院、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8个以非师范专业为主的学院和1个研究机构的师生集体入驻,学生达15000名左右。

9月,欧洲产业城再传喜讯:集中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109.55亿元,主要为智能制造领域领先项目。

完善配套 宜居宜业

欧洲产业城的变化,村民周修德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这里就是荒凉的土地,现在修了很多道路,来了很多企业,要是几年没来过的人,现在肯定认不出来了。”

如今,周修德也在欧洲产业城的企业谋求了一份工作,周修德说:“每天下班后,跨过栈桥就能去东山公园了,巴适得很。”

图片 19

据了解,东山公园作为该区毗河以南的第一座公园,是欧洲产业城的生态地标建筑和职工休闲运动核心场所。

在欧洲产业城,与重大项目相辅相成的是园区基础设施。“在规划初期,就对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进行了高标准建设,既专注产业发展,聚焦生产要素的保障,又突出人、城、产相融发展的逻辑。”区欧管委负责人说。

交通是发展的保障。今年3月,连接欧洲产业城和成都铁路港的港城大道通车,满足了欧洲产业城日渐增大的货运需求。

图片 20

此外,欧城路等18条骨干道路建成通车,自来水加压站、天然气门站等6项公建配套建成投用,基本形成产业承载能力。

“人才公寓、蓉欧智谷大楼、学校等配套设施都在陆续开工建设,我们将逐渐完善产业城的基础配套设施,用宜居宜业的环境吸引人才。”区欧管委负责人表示。(成都市青白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