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五大“三字经” + 五个“抓好”

——云南镇雄县推进乌江水系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2020-10-14 15:02     中国发展网

“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

“守护一片蓝天、绿化一方群山、护好一江清水、建设一座果城”

镇雄县位于云南省东北,云贵川三省结合部,东以赤水河为界与四川叙永相邻,南连贵州毕节、赫章,西毗彝良,北抵威信。县内水资源丰富、河流众多,有赤水河、白水江、乌江三大水系。  

乌江为长江上游右岸支流,古称黔江。发源于贵州省境内威宁县香炉山花鱼洞,流经黔北及渝东南酉阳彭水,在重庆市涪陵注入长江。乌江干流全长1037千米,流域面积8.79万平方千米,天然落差2123.5米,年均流量1650立方米/秒。乌江水系呈羽状分布,流域地势西南高,东北低,由于地势高差大,切割强,自然景观垂直变化明显,以流急、滩多、谷狭而闻名于世。乌江水系在镇雄县境内河流共3条,分别是大河(以萨河)、郭家河、塘房河(泼机河),三条河流均单独出镇雄县境。

图片 1

“下功夫”

在组织保障上下功夫。一是县、乡两级党委政府设立了专门的河长制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为乌江水系河长制工作提供了“坚强后盾”和“有力靠山”;二是实行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为河库渠塘在该县境内的各区段找好“户主”。乌江水系河镇雄境内设市级河长1名,由昭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杨建军担任;设县级河长5名,分别由5名县委政府领导担任,乡镇级河长15名,村级河长40名。各级河长认真当好河库“守护神”,护好自已的“责任田”,认真进行巡河调研、实地指导,2018年以来乌江水系的四级河长巡河582 次;三是在督查工作上出“狠招”。实行县委、政府督查室“专项查”、县河长办“经常查”、联席部门“协助查”三项督查方式,着力在暗访抽查上下“重手”,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办法,对乌江水系沿岸乡镇河长制工作进行督查检查,今年以来,对乌江河长制工作开展暗访2次,专项督查3次。

“作文章”

在社会监督上作文章。镇雄县实行监督渠道“多样化”,在现有党政河长、河道督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民间河长制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小组、老年人协会、妇女协会及村规民约的作用,切实调动群众参与河长制工作的主动性,真正做到全民动员、齐抓共管。还聘请了未担任党政职务的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担任河长制社会监督员,并开通监督举报热线,切实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有效扩大河库渠塘管理保护的监督“探头”。

 图片 3

“花力气”

在考核激励上花力气。建立健全河长制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河长制考核办法,量化河长制管理绩效,将河长制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县委、政府对部门和乡镇集中考核内容,将相应河长履职情况的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防汛抗灾责任制落实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4

“动脑筋”

在氛围营造上动脑筋。镇雄县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切实把爱水、护水、节水教育融入诚信自强感恩教育和操家理屋培训等群众工作中,充分发挥新闻媒介主体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养成绿色、文明的生产生活习惯,减少、杜绝对河流的人为污染。目前,在赤水源头、乌江水系等河道两岸、公路两旁等设置河长制宣传标语40多幅,安装了河长公示牌,全县河库渠塘亮出自己的“身份证”。

 图片 2

“落重锤”

在工作部署上落重锤。一是抓紧方案编制。乌江水系“一河一策”方案已经市河长办组织评审;二是严格标准“清四乱”。扎实开展好乌江水系“四乱”清理工作,排查出问题3个,销号3个,清理排查出固体废弃物堆存倒埋点5个,清理各类河道污染物3吨。三是河长清河扎实开展。乌江水系沿河乡镇参与清河行动达到0.06万多人次,共清理河道32公里,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排查河道岸线范围内垃圾倾倒点、乡村集镇生活污水直排河库点10多个,拆清理转运垃圾20多吨。四是专项行动按要求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动七改三清、水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剿灭”黑臭水体、河道采砂清理整治、水源地综合保护、水资源“双控”、水域岸线保护、地下水清理整治、水生态修复、河湖联合执法、水库垃圾围坝专项整治行动和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十三个专项行动,确保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实到实处。今年以来,共乌江水系侵占水域岸线建、构筑物500多平米,依法取缔违规企业2家,处罚违规企业5家,开展垃圾整治54次,投入资金20.06万元。

图片 5

五“抓好”工作

“下步工作中,该县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担当,以五大治理为关键,以四乱清理和十四项专项行动为重点,精准发力、持续用力。”镇雄县有关领导表示。

一是抓好“清四乱”工作。镇雄县将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在前一阶段四乱清理工作初见成效的基础上,趁热打铁打好“清四乱”工作歼灭战。

二是抓好“十四项专项行动”工作。镇雄县将积极抢抓有利时机,层层分解任务,实施挂图作战,强化责任落实,下足功夫、加足马力、做足文章,深入持续有效开展“昭通清水”等十四项专项行动。

图片 7

三是抓好“一河一策”编制。督促设计单位抓紧开展“一河一策” 编制工作,尽快提交设计成果,建好河道“户口本”,抓紧时间编制完善河长监测体系建设方案,加速推进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与省市同步建成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平台。

四是抓好河长巡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督促各级河长巡河护河,真正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

五是抓好五大治理。扎实抓好源头、重点、重拳、全民、联动“五大”治理工作,全方位加强河库渠塘治理保护,不断构筑防洪安澜屏障,切实发挥水优势,用活水资源,努力开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新局面。

图片 8

镇雄县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五美”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重要决策以及市委提出的“守护一片蓝天、绿化一方群山、护好一江清水、建设一座果城”“ 四个一”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树立问题导向,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推进乌江水系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田钿 王竟榕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