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3600万支持产业扶贫

——中国建材集团帮扶绥江结硕果
2020-11-09 18:11     中国发展网

“发展了一批产业,培养了一批人才,建设了一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中国建材集团在绥江挂职副县长黄斌说道。

中国建材集团自2015年定点帮扶绥江县以来,坚持“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理念,将企业文化融入到帮扶绥江县产业发展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累计投入363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支持绥江县产业扶贫。

图片 5

中国建材集团帮扶工作始终坚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全力推动绥江县产业发展,增加群众的收入。

图片 1

发展了一批产业

黄斌介绍,集团围绕绥江县每年的工作主线,立足绥江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帮助绥江发展了“四大产业”。一是发展了肉牛养殖产业。2016年援助绥江县板栗镇中坝村肉牛养殖项目30万元,解决当地贫困户40余人就业,2018年集团再次投入200万元扶持中坝村500头肉牛养殖基地建设,以“党支部+合作社”的形式,创办中坝村肉牛养殖合作社,每头肉牛的利润在2000元左右,有效带动当地贫困户195户767人收入增加,确保扶贫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发展了方竹产业。结合绥江县竹产业发展谋划,为尽快帮助绥江县竹产业实现规模化、效益化,2019年投入300万元实施绍廷村莲花山万亩方竹产业,增种12000亩方竹,提高了群众的收入。三是发展了乡村旅游产业。2019年投入650万元实施铜厂村大团岩乡村旅游产业建设,既提升了铜厂村人居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2019年投入200万元打造南岸村旅游扶贫示范点,以生态宜居型村庄为目标,以自然村和农户为载体,全面提升改造45户农户住房和村庄公共环境,为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大保障。四是发展了“云绣”手工文化产业。2019年投入500万元用于实施“云绣”文化产业项目,累计为600余名绥江留守妇女培训了刺绣技术,创办了绥江县“云绣”手工坊,带动了绥江近100名留守妇女的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

图片 2

图片 4

培养了一批人才

“为切实帮助绥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集团组织开展了大量培训,为绥江县踏步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积聚了综合型人才。”黄斌介绍说,一是管理型人才的培养。2019年9月16日,集团组织绥江县10名科级以上领导赴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学习培训,让干部们对党的政策理论、脱贫攻坚、经济形势等方面的知识有了新的认识,产生了新的工作思路。2019年10月27日,集团组织绥江县29名基层干部到西南林业大学进行贫困村“三支队伍”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加强扶贫干部的管理能力、抓产业发展能力。二是营销型人才的培养。2019年8月14日,由集团“禾包蛋”平台莫鑫茹经理在绥江县开展电商培训,共培训18人次,大大提高了参训人员的电商营销能力,为绥江县农特产品的销售拓宽了道路。三是产业技术型人才的培养。2019年6月27日,组织带领绥江县永固水泥公司相关人员到黔西西南水泥公司和紫云西南水泥公司学习水泥生产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环保管理及现场管理等先进经验,提高了永固水泥公司的管理人员的综合管理能力。2019年7月28日,组织带领绥江县南岸村相关人员到贵州省玉屏县学习黄桃种植技术,丰富了南岸村果木种植人员的技术知识。

图片 3

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

一是修建了一批产业路。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2015年中国建材集团出资150万元援建板栗镇关口村、槐花自然村2公里公路路面改造工程,覆盖关口村2个村民小组、清水村2个村民小组,极大方便了沿线189户村民、926人出行和筑牢了产业发展基础。2019年,集团为推动绥江县罗坪村万亩竹基地建设,帮助罗坪村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出资100万元用于罗坪村铜厂沟至大宝顶公路铺沙保通及大宝顶至木瓦林区7.5公里产业道路建设,为罗坪村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建造了一个产业深加工基地。2020年集团结合目前绥江竹产业发展情况,目前绥江县已有25万亩方竹,每年竹笋产量1万吨以上,为实现产业提质增效,投入1750万元用于竹产业深加工基地建设,将对全县3785户竹农的收入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预计为全县每年带来0.8亿元的收入。(范超兵)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