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四川南江县正直镇探索新方法办好“童伴之家”

2020-11-10 12:2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为把“童伴之家”工作抓好抓实,四川省南江县正直镇创新思路,探索实施“二保障三定位四解决”工作方法。

精准“三个定位”,确保“童伴之家”项目落地。一是精准定位活动阵地。在“童伴之家”活动阵地的选择上本着交通方便、人口聚集、室内室外面积有延展性的村中心位置,该镇四个阵地选址均为村委活动室,并由项目经费统一配备供儿童活动的配套物资和简单的装饰布置,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二是精准定位“童伴妈妈”人选。选好童伴妈妈是“童伴之家”一项重要工程,他们分别把性别、年龄、健康、文化、本村村民作为基本条件;把有爱心、有时间、有责任心作为选择童伴妈妈的首要标准;把熟悉儿童福利政策、具有幼教及以上的从教资格或专业志愿者作为优先考虑。三是精准定位儿童情况类别。参与“儿童之家”活动的儿童,除留守儿童外,还有部分建档立卡户儿童、普通儿童以及村外儿童,为使活动有序开展,分类建立信息台账,因材施教。

聚焦“四个解决”,确保“童伴之家”开出效益。解决儿童生活、教育、安全、身心四个问题,是该镇“童伴之家”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一周一次开放日志,二次家访,一月一次主题活动,以“圆梦微心愿”“暖冬行动”“关爱计划”“义务送教”“心理辅导”“法治家长”等活动方式,灵活运用“三个一”联系制度,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童伴之家”微信联络群,随时走访留守儿童的家庭,解决儿童生活、教育安全问题,同时,在活动阵地建设读书角、同心同梦墙、作品展示墙,设立“积分兑换专区”,以学生上课打卡、表现积极和优秀作品可获积分,一分为一元,可兑换相应学习用品,以此充实活动乐趣,引导儿童积极向上。

抓实“两个保障”,确保“童伴妈妈”当得舒心。“童伴妈妈”作为“童伴之家”的顶梁柱,其工作态度及成效直接会映射到儿童身上。该镇在确保“童伴之家”项目落实落地、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抓实抓细“童伴之家”活动经费、“童伴妈妈”基本补助经费,明确该镇“童伴计划”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南江县“童伴计划”项目资金用款明细表》,强化项目经费管理。镇会核中心建立专账,每季度工资和活动经费报账,镇上团委考核,团县委审核后直接拨付给镇政府,同时部分资金来源于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以此解决“童伴之家”经费保障问题,让“童伴妈妈”们在开展活动中不必为“囊中羞涩”而担忧。(吴越)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