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升级夜市经济 打造新型商圈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四鹤巷步行街夜间经济发展纪实
2020-11-13 16: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11月9日傍晚,漫步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四鹤巷步行街,喧嚣和热闹扑面而来。在艾妮百货,即使不是周末,依然人气爆棚,特别是在去年10月新翻修的艾妮宝贝儿童成长乐园里,孩子们发出了阵阵笑声……受疫情影响、沉寂了3个多月之后,四鹤巷步行街夜市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3

当夜幕降临,四鹤巷步行街夜市就迎来了一天最忙碌的时刻,近百家商铺争奇斗艳,形成了以特色美食为主、兼具娱乐的繁华夜市经济。(本版图片均由延平区委报道组提供)  

4

当夜幕降临,四鹤巷步行街夜市就迎来了一天最忙碌的时刻,近百家商铺争奇斗艳,形成了以特色美食为主、兼具娱乐的繁华夜市经济。 (本版图片均由延平区委报道组提供)  

5

当夜幕降临,四鹤巷步行街夜市就迎来了一天最忙碌的时刻,近百家商铺争奇斗艳,形成了以特色美食为主、兼具娱乐的繁华夜市经济。(本版图片均由延平区委报道组提供) 

艾妮百货总经理俞立明表示,四鹤街道平时就有对遭遇特殊困难的业主酌情减免租金或进行补助的举措,而此次疫情期间,四鹤街道更是特别免除了步行街商铺2个月房租。“这给予了商铺经营者很大的支持与帮助。也正因如此,虽然3个多月都无法营业,但大家的损失不算太大,现在才可以这么快就重整旗鼓。”

商铺经营者的肯定是对步行街管理者——四鹤街道办事处最好的褒奖。说起来,现在的步行街原本只是一条流水坑小巷,四鹤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地处延平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历经数年、精心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四鹤巷步行街夜市。

回顾过往,步行街夜市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最初,由于临时摊点随意摆放、卫生环境脏乱差、车辆随意停放等,步行街时不时受到附近居民的投诉,许多沿街商铺常年都处于亏损状态,营收极低。“面对这样的情况,四鹤街道办事处明确提出,必须做到规范化管理,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给市民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休闲环境。”四鹤街道党工委书记段闽杰介绍,为了进一步升级夜市经济,打造新型商圈,四鹤街道从2018年8月起牵头组织各部门协同对步行街进行了持续半年多的专项整治,如加强日常清洁管理、订立门前三包、设置专门的车辆停放点、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对夜市整体风格重新进行了科学规划;同时街道办事处还引进专业的夜市开发管理公司对步行街统一建设、招商、出租、管理、收费,并加入每日夜巡制度,以规范商铺经营秩序,实现长效管理。

到2019年底,四鹤街道办事处对四鹤巷步行街的管理已经达到了“零投诉”,曾经杂乱的四鹤巷更是大变模样,街面整洁不见杂物,车辆摆放井井有条,再加上整齐美观的出入口景观设计与商铺店招设计,步行街的文化档次逐步提升。

为了增强街区体验感,四鹤街道办事处还针对不同年龄消费群体需求,在特色美食之外,引入了音乐餐吧、工艺品、文化创意等受年轻群体欢迎的夜市商铺以及儿童娱乐设施,积极发展娱乐休闲、精品购物等业态,进一步拓展商品业态种类,形成“食、游、购”多功能夜市板块。“社交娱乐消费是拉动夜间经济增长的最大助力,四鹤巷步行街的夜市经济发展以美食为主,兼具娱乐打特色牌,致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段闽杰说。

四鹤街道的各项举措取得了显著效果。俞立明介绍,2014年初艾妮百货刚成立的时候由于周边环境不佳,招不到商户,每年的亏损额都超过了200万元。后来得益于四鹤街道办事处对步行街的规范管理和科学规划,周边卫生环境越来越好,商业氛围越来越浓郁,吸引许多带有时尚元素的商户入驻。“目前,艾妮百货内的自营品牌有4家,其他都是引进的商铺。而随着商户结构成功完成了自我调整与升级,艾妮百货营销额逐步上升、转亏为盈,如今一年的营销额已经超过了2400万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四鹤巷夜市步行街内已成功入驻商户73家,商铺数量几乎比从前翻了一倍,年营业额也从早期的4000多万元上升到了现在的1.3亿元左右。

段闽杰说,街道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提升改造夜市街区,已拟投入190万元对现有步行街进行立面改造和夜景灯光设置,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改造工程预计将在明年6月底结束,届时完成了夜市灯景与景观设计的四鹤巷步行街,也势必成为延平城区内的文化新地标。”

(作者单位:延平区委报道组)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