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夜间经济是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重庆夜间经济的实践与思考
2020-11-13 16: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重庆之美,美在山水;重庆之美,美在炫彩;重庆之美,美在特有。重庆是山城江城不夜城,拥有丰富的山水江岸资源,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城市夜景,为发展夜间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8

重庆市区景观。陈云元/摄  秦定波

重庆发展夜间经济的现状

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夜间餐饮、夜间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满足市民和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丰富夜间经济文化内涵,塑造重庆夜市品牌。重庆夜间经济发展位居全国前茅。“2019年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公布的10强城市中,重庆位列第一;2019年12月6日,腾讯·青岛“中国十大夜间经济影响力城市榜单”发布,重庆再次荣登榜首;今年重庆又入选“夜间经济20强”。

近两年,重庆灯光指数相比以往有较大提升。其中,2018年指数增长最快,2019年重庆灯光指数达到历史新高,较2013年相比增幅达184.53%,年均增长率达10.75%。

数据显示,重庆主城区九个区有1.32万家火锅店,内环以内区域火锅店密度最大,高达21.7家/平方公里。有网民称,“在重庆找一家火锅店比找一台ATM机还容易”。今年国庆节期间,重庆火锅销售近1000万桌,大多数是发生在夜间的,创造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

娱乐休闲点亮夜间经济。从美团夜间娱乐休闲人气商家的地区分布来看,重庆主城区私人影院、KTV、酒吧等9种夜间娱乐人气商家一共有2040家,江北区数量最多达443家,渝北区紧随其后有398家;南岸区、渝中区、九龙坡、沙坪坝站在第二梯队,夜间娱乐项目数量在200家左右;大渡口区、北碚区、巴南区站在第三梯队,夜间娱乐项目在100家左右。从美团具体的夜间消费场景来看,私人影院、酒吧、密室逃脱、DIY手工坊数量江北区最多;KTV、理疗养生数量最多的是渝北区;轰趴馆最多的是大渡口区,北碚区紧随其后。

重庆发展夜间经济的着力点

夜间经济不仅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一个缩影,也是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切实引导夜间消费意识,积极培育夜间消费市场,加快搭建夜间消费平台,为“以城留人”创造基础条件,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财气“旺”起来。

推动重庆夜间经济发展,必须抓住重庆得天独厚的城市旅游资源和丰厚的康养资源,以夜景为牵引,把产业做强,发挥重庆特有优势。重庆夜景已经走过了亮化与简单美化的初级阶段,正向艺术美、人文美、生态美高级阶段迈进,重庆的夜间经济也将伴随着重庆夜景的发展而发展。让旅游从“过路经济”向“过夜经济”进化,把人留住。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关注服务产品的创新与产业升级。夜间经济在某种程度上是夜资源与服务产业的融合,带来了服务产品的创新与服务产业的不断升级。

重庆的夜间经济经历了由单一化经营到多元化发展的过程。最初,夜间经济是餐饮、购物等消费活动由白天向夜晚的延伸,通过增加营业时间来实现流量增加。随后,夜间经济业态逐渐丰富,开始出现主题酒吧、街头表演、康体健身等以夜晚营业为主的服务行业。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夜间旅游、演艺体验等新业态也开始出现并走向成熟。重庆以夜间旅游为主的洪涯洞、磁器口是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每年吸引各色男女蜂拥而至,每年抖音短视频播放量达136亿次。

二是关注都市年轻群体的消费。夜间经济消费主体的年轻人崇尚自由、品质、多样化的消费方式。因此,供给端发力创新服务、创新业态,迎合且引领消费方向,是发展夜间经济的关键。结合消费者年轻化、重内涵、具有猎奇心理与冒险心理的特点,重庆夜间经济产品创新已迎来活跃期。

三是关注游客过夜率。我们更关注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重庆的夜景要成为重庆留客的一个充分理由。通过夜景质量提升,通过强化里子,使更多旅客在重庆留宿。所以我们提出,重庆夜景的核心区——主城两江四岸,不仅是景观带,更是要着力打造的夜间经济产业带。重庆正在规划建设更多的音乐厅、博物馆、艺术馆、画廊、露天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塑造多元文化、开放创新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大都市形象。

重庆发展夜间经济的愿景

未来的重庆将着力打造具有“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今后5年,重庆将重点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夜间经济规划布局。鼓励依托商圈、夜市街区、特色商业街、旅游景点、文化娱乐设施、高校和创业创新集中区域等建设餐饮集聚型、购物集聚型、文体消费型、旅游观光型、便利服务型、国际风情型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一批“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的网红打卡地。

二是建设多元夜间消费场所。依托“山城”“江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一批商旅文体精品项目。打造“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等夜景名片。通过游轮、索道、都市观光大巴等载体,全面展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夜景形象。利用重庆高楼、山水和夜景等特色优势,在商业楼高层或楼顶、滨江沿岸发展以观光餐饮、休闲娱乐为主的“云端经济”“江岸经济”。

三是培育“五夜”生活业态。“夜味”——夜品特色美食、“夜养”——夜享运动康养、“夜赏”——夜赏文化艺术、“夜玩”——夜娱休闲观光、“夜购”——夜淘时尚精品。通过“五夜”生活业态,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让夜消费更精彩。

四是打造夜间消费品牌。开展特色夜间消费场所创建活动,评选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示范商家。深度挖掘“夜重庆·潮生活”内涵,导入国际化、智能化元素,线上线下联动升级打造“不夜重庆生活节”,构建起促进夜间消费、彰显城市魅力的“不夜重庆”IP。

五是推动夜间经济创新升级发展。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联动大型成熟电商,打造消费聚集、品牌汇集、产业联动、场景多元的线上夜间消费平台,推进夜间消费场所、夜间消费业态线上发展。培育本地线上生活服务平台,设立夜间消费线上惠民专区,引导夜间生活服务业态发展线上业务。推动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和教育培训等夜间消费业态线上发展。建设智慧城市智能监控系统和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夜间经济客流统计、信息服务、安全监管等功能,创新提升夜间经济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六是完善夜间经济功能配套。加强夜间经济重点区域街景打造、照明装饰美化和指引标识优化,完善公共WIFI、5G通讯和休闲、环卫等配套设施。筑牢夜间经济安全发展基础,完善治安、消防等配套设施。优化夜间经济集聚区及周边交通组织,增开夜班公交线路、加密夜间公交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在无轨道交通配套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增开通达附近轨道交通站点的接驳车;加强夜间出租车、网约车运营调配。

(作者  秦定波 系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