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云南巧家:“五个五”党建引领激活发展“红色引擎”

2020-11-26 14:27     中国发展网

强化“五个抓手”,压实党建责任。一是强化书记抓书记。全面落实《2020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7个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基层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强化落实抓落实。以开展“工作提标、落实提劲、效果提质”专项行动委抓手,紧扣提高组织系统“执行力”这个核心,围绕2020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按照清单进行督办,有力有序稳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强化问责抓问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和《昭通市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的规定,对半年基层党建调研和年度综合考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进行整改,问题严重或整改不到位的启动问责。四是强化考评抓考评。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县委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同各党(工)委书记、县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挂钩,述职评议考核等次未达到“好”的,其个人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进一步提高考评质量。五是强化整改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标本兼治,将中央、省、市巡视巡查和全市2019年度各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作为2020年重点任务之一抓紧抓实,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切实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过硬。

图片 2

抓实“五类教育”,坚定信仰之魂。一是抓实日常教育。始终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内重要会议“第一议题”,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内容”,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2020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13100余次。二是抓实榜样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党课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选树了唐朝泓、周清顺、蒋先林等一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中涌现出的“立得住、学得来”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典型、强信心,立足岗位做贡献。三是抓实党校教育。按照“六有”目标加强乡镇党校建设管理,打造市级示范党乡镇党校2所,确保每个乡镇党校有2个以上现场教学点,共落实乡镇党校经费157.81万元。2020年,全县共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22期,培训党员6600余名,开展“党课开讲啦”2346次,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堂”833次。四是抓实党性教育。依托县烈士陵园、红九军渡江遗址、党史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庆“七一”主题活动,常态化学习李国柱、吴澄等巧家本土革命先烈事迹和巧家革命老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明初心所在,知使命所系。五是抓实警示教育。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将警示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课程,以警示教育基地、“万名党员进党校”等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将遵纪守法意识深植于灵魂深处,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图片 3

实施“五大工程”,促进脱贫攻坚。一是实施驻村帮扶励志工程。紧紧抓住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这一关键,16名县处级领导担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选派179支、570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县直单位80%工作力量下沉脱贫攻坚一线,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精神,顺利完成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国家第三方评估抽查工作,实现了脱贫摘帽的最终目标。二是实施产业扶贫造血工程。着力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采取“党支部+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将产业扶贫项目全部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双挂联,进一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卡户的造血功能,确保持续增收。三是实施转移就业增收工程。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群主增收的重要途径,结合劳动力输入集中地和我县高原特色农业、白鹤滩水电站建设等用工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3.2万余人,“千场招聘进千村”乡村招聘会25场次,推荐工作岗位2.3万余个,组织化稳定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8.8万余人、就近就业4900余人,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实施易地搬迁服务工程。加强易地搬迁安置点党组织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组织服务功能,下拨126万专项党费保障66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活动阵地建设,推行“干部联系支部、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力做好后续帮扶后半篇文章,坚定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过上新生活的信心。五是实施人才回引强村工程。深入推进“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深化“领头雁”培养工程,由县处级领导带队对全县184个村(社区)班子全覆盖进行分析研判,发布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公告,回引90人到村(社区)任职,184个村(社区)后备力量均达3人以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战决胜移民搬迁和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坚实了基础。

图片 4

聚焦“五个坚持”,推进移民搬迁。一是坚持把工作责任压实在一线。成立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移民工作领导组,实行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挂钩联系5个移民乡镇、38名处级领导挂钩联系32个村(社区)、89家县直部门挂钩包保191个村(居)民小组、2410名干部职工包保到17000余户移民,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移民党建责任体系。二是坚持把战斗堡垒建强在一线。成立中国共产党巧家县白鹤滩镇移民安置区临时工作委员会(管委会),从非移民乡镇抽调了12名副科级干部担任委员并下沉到新增设的移民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以县、乡、村、组“四级书记”抓党建促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把基层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三是坚持把工作力量凝聚在一线。紧盯2021年3月底前完成搬迁安置工作的任务目标,在前期抽调96名干部组建12支专职移民工作队的基础上,再次从11个非移民乡镇每个乡镇抽调不少于20人的骨干力量组成工作队,由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担任工作队长,统筹带领工作队员、移民政策宣传员及移民代表驻村组开展工作,做好全方位服务。四是坚持把为民服务做实在一线。在移民村(社区)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以村(居)民小组为基础网格,将下派的移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移民党员挂钩到所有移民户,与移民群众攀亲戚、交朋友、干农活,帮助移民学政策、算细账、解难题,化解移民不想搬、不愿搬的“心结”。截止目标,累计接待移民群众10000余人次,宣传解答政策1500余条次,化解各类纠纷2988件次、参与质量监督检查500余人次。五是坚持把工作作风转变在一线。全面落实“四包四保”责任,全县2400余名干部下沉一线,稳步推进村(居)民小组生产安置人口界定委员会推选、生产安置人口分解方案讨论形成、生产安置及资金统筹方式确定、生产安置协议签订等工作,坚持“5+2”“白+黑”,放弃“双休”和节假日,展示了优良的工作作风。

做好“五道加法”,助力爱卫行动。一是“党建+组织领导”,实现党建引领全面嵌入。以184个村(社区)为基础网格,35位县处级领导担当片区网格长,108家县直单位全面进驻城区网格,1000余个乡镇下辖党组织构建乡村网格,10000余名党员进入各级网格履职尽责,实现每名领导挂钩一片网格区域,每个党组织负责一个网格,每名党员肩上都有责任。二是“党建+宣传动员”,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村组大喇叭、“网上党支部”、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专项行动内容,推送《巧家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倡议书》和在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制作播出“不文明行为”曝光视频,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宣传到每户每人,形引导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三是“党建+网格化管理”,确保环境卫生无死角。采取以乡镇为总网,村(社区)为基础网,自然片区、村(居)民小组、居民小区、楼栋为单元格,党员(群众)中心户为网格点的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县城区域划分为108个网格、农村划分176个网格,网格化、责任化推进“党旗引领党员示范行动”落实。四是“党建+服务平台”树立党员带头示范标杆。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为载体,为广大党员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发动1.1万余名党员和9000余名村民群众成立城区党员志愿服务队108支、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178支,开展以“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的主题党日1400余次,开展活动2700余次,全面营造讲卫生、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五是“党建+积分制管理”,创建党群联动美丽巧家。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爱卫行动为着力点,全面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探索建立“红黑榜”等定期公示制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养成良好习惯,提振精神面貌。截止目前,全县试点建立“爱心扶贫超市”27个,累计兑换物资270余万元,惠及群众50000余人;已公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3期,红榜328个自然村、黑榜182个自然村。(饶锦 雷昆娇)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