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湖南衡南县人社局:牢树和谐理念 构建和谐关系

2020-11-27 10:34     中国发展网

今年来,湖南衡南县人社局牢树和谐理念,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周活动为契机,启动劳动关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重要民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整体统筹就业促进、社保保障和劳动维权三大领域协调发展,确保全县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该局牢树“整体和谐”理念,全面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开展“春风行动”,强化执法检查,督促用人单位通过协商和劳动者依法建立和调整劳动关系,尤其着重提高企业和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签订率,扩大集体合同制度覆盖范围,并进一步加强劳动合同动态管理,推进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建设,有效提高集体合同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牢树“利益和谐”理念,做到“四个结合”:坚持刚性执法与柔性执法相结合、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坚持查处与预防相结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更注重服务、预防和教育,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和群体上访事件发生。

为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该局靶向施策,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组织全体劳动关系协调员、工伤预防工作人员、劳动保障监察员和仲裁员广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国劳动关系协调员》等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印发《企业用工风险控制与防范》、《申请仲裁须知》等宣传手册、海报5000余份送到园区企业员工手中,面对面提供政策咨询和答疑解惑10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相关法规政策知晓度。同时,建立劳动维权协商调解机制,为劳资双方搭建一个平等对话、多方参与的平台,引导群众理性解决问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实现双方和谐共赢;健全典型案件现场开庭调解仲裁机制,以案示范,统筹处理好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关系,切实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另外,还全面落实了全县在建项目工人实名制和工资银行代发制,督促企业完成工程款分账制管理,从源头上预防欠薪案件发生。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局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共解决5件欠薪案件,涉及120人170万元。  (刘民伟 邓勇 邓云帆)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