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湖南衡南县:织密农民工权益“维护网”

2020-12-01 13:15     中国发展网

今年以来,湖南衡南县坚持把农民工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有序推进各项举措,着力织密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网”,切实增强了广大农民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成立一个专班。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整合县就业工作、县农民工作专班,迅速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衡南县就业和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并相继召开不同层面的根治欠薪工作会议多次,重点研究解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建立了工作问责、督导评估、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

完善四项制度。截至11月,全县28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依托“湖南省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平台”,已全面落实保证金制度、工资专户制度、用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总包直接代发”制,并实现信息联通共享。

开展两大行动。为确保农民工劳有所得、干有所值,该县积极开展了两大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模式,对企业用工进行等级评价,并围绕工程建设领域这个重点,整合人社、住建等多方力量,全面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严厉查处打击建筑施工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挂靠承包、垫资施工和拖欠工程款等问题;依托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系统和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实时掌控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工资支付情况,并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失信惩戒等多种手段,加大对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共接待欠薪投诉举报12起,协调处理结案11件,敦促企业在立案前及时支付33名劳动者工资180万元,立案查处欠薪案件1件,涉及人数1人,涉及金额4万元,已结案。案件数、涉及人数及金额分别同比大幅度降低。 (刘民伟 邓勇 邓云帆)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