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成都青白江:绿色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12-09 13:31     中国发展网

初冬时节的青白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好似一幅缤纷画卷。渠堰纵横交错,水鸟翩翩起舞。凤凰湖内天鹅成群,城市绿道不断延伸……

“十三五”期间,青白江荣获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荣誉称号,2019年首次跻身“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获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称号。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带来“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的发展成果。

做加法与做减法,关厂子与转路子相结合,综合施策,整体推进绿色发展

最近,攀成钢公司退休工人方爷爷又搬回青白江住了。蓝天常有、青山常在、碧水常流,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方爷爷说。

回家的背后,是青白江区始终坚持统筹重当前与顾长远的绿色发展理念。

在台玻成都玻璃有限公司(简称“台玻成都”)的生产线上,机器手不停地挥舞着,一片片亮晶晶的玻璃源源不断地从自动收板设备送出,这是公司新推出的环保产品,市场反应相当不错。近年来,节能减排,日益成为玻璃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求。为此,台玻成都不惜斥巨资,投入环保设备,开展绿色示范企业打造试点。先后完成浮法玻璃生产线烟气脱硫设施的建设、催化剂的更换及低氮燃烧装置的安装;为进一步削减主要大气污染物,公司自加压力,又投资约4300万元组织实施绿色发展深度治理项目……

试点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

这些环保装置建成投运后,实现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下降,达到平板玻璃行业分级管控A级排放要求。

在积极推动重点涉气工业企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治理过程中,除台玻成都公司外,青白江区先后实施完成丽雅纤维、重汽王牌等数十家企业涉气污染治理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十三五”期间,青白江区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关闭整顿散乱污企业167家,陆续淘汰燃煤锅炉196台。

这一胜利,是青白江区发起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成果。保护生态环境当用重典,治理污染须出重拳,为保住青山绿水,青白江多向出击,雷霆万钧。

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当成“生命工程”来抓,对脚下的这片地、这方水负责

“六十年间,青白江焕发新生,但时代记忆依存,透过长流河边的粉黛子看老工业区,如梦如幻,脑海中不断上演着一场《工业时代》……”

前段时间,青白江区的摄影爱好者向继科在网上发出一张张长流河的美图,迅速吸粉上万。确实,对于绝大多数青白江本地人而言,长流河就是“母亲河”。

长流河属毗河二级支流,是杨柳堰北流分支之一,在区境流长18.5公里。从工农堰至城厢镇友谊电站,碾转流过青白江区老工业区,为厂区供水并接纳工业废水,其中段又称排洪河。

在青白江区“工业时代”,长流河担负着工业渠的使命。2013—2015年,川化集团和攀钢成都公司转型升级,前者全面退出化工产业,后者彻底关闭冶炼生产线,长流河的历史使命结束。

随着智慧产业城的规划建设,青白江区于2017年启动了长流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母亲河”迎来了第二次生命。

通过对淤积严重的污染底泥进行清除、对散排污水进行强化处理、对水岸失稳部分进行修护等,重新构建水生态系统。如今的长流河如一面镜子,映照出天的蓝、树的绿,焕发出新的生机。白鹭时而在河道上空展翅飞翔,时而降落在河畔戏水。“现在的河不一样了!”方爷爷感慨万千。

“十三五”期间,青白江区共投入45亿余元完成94个水环境治理项目。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完成包括绣川河综合整治、长流河核心区综合整治、桤木河综合整治等16公里的滨河绿道项目建设,恢复滨水湿地,加强水源涵养。实施羊叉河、黄草堰等10条河道共计40.07公里综合治理,完成15公里主城区河道清淤、5段黑臭水体治理、5个水美乡村建设。以对脚下这块土地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努力做好了水环境保护。

不断更新技术手段,提升监测能力,为改善青白江区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青白江区环境保护监测站,数据室主任黄立秋正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只需根据浓度信息分布图,再结合周围空气子站数据,就能迅速精确找到污染源头,实现靶向管控。

2015年底,研究生刚毕业的黄立秋到区环境保护监测站上班,每逢重污染天气,个头娇小的她就要和同事们一起,拎着几十斤重的手工监测设备到全区布点监测。“当时的监测手段太少了。”黄立秋说,他们只能根据天气预报的风向、风速等基本条件判断污染源头的大体位置,再布点、分析、称量、计算……一套操作下来差不多已经第二天了。给出的污染源头排查建议已经没有时效性,“没有办法,已经尽力了。”

后来,青白江区购置了激光雷达扫描设备,分别管控青白江区主城区和欧洲产业城大片区域。天泉酒店楼顶就有一台。激光雷达扫描与空气自动监测两种方式结合开展环境监测工作,不仅解决了重污染天气快速定位污染源头的问题,也从根本上减轻了监测站工作人员的负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十三五”以来,青白江区积极开展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截至目前,青白江区已建成投运空气标准站11个、市级边界站1个、空气微站10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7个。区域内空气和地表水监测网络基本形成。

另一些数据同样让人欣喜:2015年以来,青白江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19年,青白江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创“气十条”实施以来最佳水平,优良率达82.2%,相比2015年,优良天数增加74天,PM2.5下降33.48%,实现了从老工业基地到成都市首个“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区”的华丽转型。(莫婧)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