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云南巧家:“关键少数”领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2020-12-23 16:48     中国发展网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巧家县牢牢抓实换届工作“一把手”工程,发挥县级领导“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稳步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

统筹谋划“一盘棋”。年初对换届工作进行谋划,将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纳入各乡镇党委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牢牢把握换届主动权。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认真学习全国、全省、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对换届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程序步骤、时间安排进行“问诊把脉”;主持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执纪保障组、执法保障组、任职资格联审组等工作机构,统筹推进换届工作。

分析研判“一张网”。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由36名县处级领导带队,深入全县192个村(社区)进行地毯式摸排调研,逐村了解掌握各方面情况,对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优秀人才回村任职情况以及“三资”管理、信访矛盾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深入查找重点、难点村(社区)产生的根源,分析问题的原因,确保做到“五个摸清”,建立台账,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人选进行筛查斟酌,对现任“两委”成员的“进退留转”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督促指导“一把尺”。成立了由县处级领导任组长的15个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组,充分发挥督导组的督促指导作用,全程联系督促指导所指导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其他县处级领导根据脱贫攻坚挂钩联系乡镇划片包干,紧盯换届工作程序、环节、时间以及重点、难点村(社区)整顿提升,及时发现和分析换届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科学制定应对措施,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对责任不落实、落实不力等的,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对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把责任压紧压实,确保换届高标准推进,高效率完成。(胡开勇 杨翠)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