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成都前三季度经济领跑前列,金堂城市发展突围

2020-12-25 17:42     每日经济新闻

当前,全球范围疫情阴云仍在,绝大部分经济体出现大幅度收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论是国内研究机构还是国际权威机构,对中国经济都坚定唱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预测,今年中国将是世界重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

微信图片_20201225173113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根据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从GDP增速来看,除大连、沈阳、武汉外,12个副省级城市前三季度GDP增速,均跑赢了全国0.7%的水平。

而从经济总量上看,成都的成绩格外亮眼:根据成都市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当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76.5亿元。

这一数据,使成都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和广州两个一线城市,处于领跑前列。

作为人才和机遇的聚集地,主要城市的表现被许多人视为国民经济“晴雨表”。从一管而窥全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表现优异的成都“向上”动力从何而来?

成都“发展向上”

微信图片_2020122517315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放眼全国,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曲线,画出了一个“大勾”。聚焦成都,当地服务业增加值等一系列经济指标,也正逐步回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拓展投资空间。和许多城市一样,为了补损失、创佳绩、增后劲,“投资唱主角”也成为成都的选择。

今年6月底,《成都市项目招引攻坚行动方案》横空出世。当时,成都高调宣布,要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夯实底盘。

8671亿!这是3个月后,成都给出的总成绩。更具体来看,发布机会清单1100项,新签约重大项目497个,投资额同比增长57.7%,百亿级重大项目28个......成都“项目招引攻坚行动”的表现,无一不亮眼。

而这场集中“攻坚”,也为成都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从当地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投资”一项成绩突出: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7个百分点;9月当月投资增长12.7%,单月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10%;一二三产业增速分别较上半年提高6.9、9.1、1.4个百分点;新基建投资增长16.9倍......

罗马非一日建成。实际上,在6月底提出“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之前,成都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招商引资就从未“掉线”。

从年初早早开始研究企业复工复产,到二季度分阶段出台全市稳定经济运行“20条”、恢复经济秩序“33条”、扶持小微企业“18条”等政策,成都一直在努力用服务和支持,温暖企业的心。

到今年上半年,成都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进度,就已实现“双过半”:签约引进高能级重大产业化项目168个,完成全年目标的56%;产业化项目实际到位内资152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4.53%。

不难看出,成都“向上”的力量,其实是由内而外的。这既少不了整座城市的主动布局,也离不开内部各区域共同的努力。其中位居成都东北部的金堂,在今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双胜利”中表现亮眼。

“十四五”将近,成都谋略中,坚定推动城市“东进”助力成渝相向发展,大力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等,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而金堂,正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桥头堡”、成德眉资同城化重要支点、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核心区,成都“东进”主战场,成都“两区一城”协同发展主阵地。

多重机遇叠加之下,金堂正迅速进化、蜕变、升级。

金堂“项目突围”

微信图片_20201225173305

图片来源:金堂县供图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但项目引进却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内在动力与外在机遇缺一不可——于金堂,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企业市场性、战略性布局的源动力,通常是城市和企业牵手的最初一步。”作为成都市金堂县投促局的招商专员,刘扬常年到外地招引项目,深谙项目招引“法则”。“单凭城市‘单相思’、给政策,没有足够的人口和市场辐射力,也很难支撑企业可持续的生存壮大”。

今年1月3日,中央就明确画出了一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同时要求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示范区”与“双城记”,由此成为成都项目招引鲜明的双标签。

一方面,建好“示范区”,进一步增强当地的人口和经济承载力;另一方面,唱好“双城记”,加快做强极核功能,也正吸引更多重大功能型项目优先布局,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掘金”。

而成都东北的金堂,可谓集多重机遇于一身。

向东,立足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成为唱好“双城记”、扩大“朋友圈”的重要角色。

向西,作为全国首个以铁路港为依托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成员,搭乘铁路港经开区建设快车,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融入国际大循环门户枢纽。

同时,包含东部新区在内,“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成了成都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战略支撑,而金堂,作为“两区一城”的协同发展板块,在空间承载等方面具有极佳的优势。

东西两向发展的战略机遇,让金堂站上了大区域乃至国家战略发展的“风口”,为金堂带来了绝佳的发展“窗口期”。

机遇已在面前,如何抓住成为关键。“今天的大项目,有望带动明天的大发展”,今年年初,金堂就确定了主基调,将2020年定为“项目攻坚年”,以项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项目带动城市进化和有机更新。

为抓好项目,金堂细致列出了一系列可量化的目标:今年储备项目库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新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

疫情之下,金堂迎难而上的回报,是当地项目攻坚的大丰收。今年,金堂因项目招引攻坚成绩突出,已3次摘得成都流动红旗,斩获全市首批“百日擂台赛”优胜奖。

而成都提出3个月集中开展项目招引攻坚行动后,金堂油门踩得更重。截至目前,金堂新引进项目110个、总投资高达613亿元。

不仅如此,战略机遇之下,金堂的目光已放得更加长远。借助成都国际铁路港优势,今年8月,成都蓉欧冷链产业园落地金堂。定位“国际物流冷链产业园”,该项目将以成都为核心,发展面向泛欧、泛亚的冷链产业——未来五年,项目交易额有望达到500亿元。

而这也仅仅是铁路港为金堂带来红利的冰山一角,早在之前,金堂羊肚菌、脐橙、花椒、灯笼等产品借助蓉欧快铁远销国外,为“金堂造”的众多产品打开了国外市场。

片区“产业营城”

微信图片_20201225173411

图片来源:金堂县供图

实际上,成都在项目招引上,有自己成功的秘诀;而金堂成绩突出,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将这些秘诀,最大化落到了实际行动上。

“将产业功能区作为招商引资主战场”,是成都的法宝之一。

最近几年,围绕当地“5+5+1”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从确定66个“各有所长”的产业功能区,到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建设,成都已做好了全域的产业梳理和布局。这也为当地进一步招引项目,指明了方向。

如今,上下楼就是产业链的上下游,左右厂房的企业就是产业左右岸——其产业聚集优势,已在新项目的招引中愈发凸显。

数据显示,成都14个产业生态圈,签约注册项目426个,总量占比高达85.7%;签约注册项目,94.8%落户在产业功能区。

66个产业功能区中,金堂占了3个,淮州新城、天府水城、食用菌产业园,三大产业功能区各有侧重。而依据产业功能区项目带动区域的产城融合发展是金堂推动城市发展的“妙招”。

淮州新城作为金堂“淮州为核、三区联动”战略部署的核心区域,在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兴城市上有了自己的一套经验。

今年11月17日,成都市片区综合开发座谈会在淮州新城召开,其片区综合开发经验可圈可点,已呈现了“看得见”的成效。

片区综合开发是以片区作为空间载体,以基础设施及公服设施先导、重大项目带动、人才安居配套、核心产业项目导入为手段,投融资规建管运一体化的城市开发模式。

淮州新城以“环保、通航、应急、光伏、职教”为重点发展产业,有成都国际职教城片区、产城融合示范区、通航产业片区等3大发展片区,目前已落地通威光伏产业基地、通航会展中心、招商中心、杨溪谷湿地公园、龙家山湿地公园、通航标准化厂房及邻里中心等一大批重大项目。

其中,今年投资200亿元的通威光伏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依托该项目衍生形成的上下游产业链打造而成的光伏小镇,将助力成都东部区域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同时,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选址也落地金堂淮州新城,为金堂应急产业集群增添了更大的吸引力。

作为行业龙头之一的南京国泰消防集团有限公司,就在金堂3个月“项目招引攻坚”期间被吸引而来,双方签约的项目——华西(成都)消防应急装备产品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高达5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50亿元以上。

天府水城产业功能区,金堂县城所在地,依托旅游资源重点发展的康养旅游产业,极好的体现了成都公园城市发展理念。被评选为成都市100个夜经济点位之一的毗河湾旅游度假区正是该片区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

度假区以毗河为轴线,串联恒大酒店、万达广场、耍都等商业项目,形成4公里夜间经济带,催生夜游、夜航、夜秀、夜宴等多维度夜间经济形态,构建“公园+夜间经济”、“公园+周末经济”新业态、新场景。

未来,该功能区的毗河湾旅游度假区、三江夜游项目、西航水街、海泉湾温泉度假区等将显著提升山水价值,推动产业绿色升级与新经济发展,推动城市向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方向进化。

微信图片_20201225173506

图片来源:金堂县供图

事实上,产业功能区的打造,为项目招引提供了“线索”,也为片区的产业营城指引了“方向”。以项目带动产城融合,以项目推动城市发展,以项目提高民生福祉,在食用菌产业园功能区的建设中体现更为明显。

作为成都七大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中唯一一个位于龙泉山以东的产业功能区,金堂食用菌产业园抢抓“东进”机遇,开启特色农业、文旅康养、精品民宿等多功能产城融合发展的探索之旅,有效规避了传统农业的单一发展模式,功能区建设成了公园城市建设更优的“乡村表达”。

实践“营城”理念,重在坚持。金堂,也正以更大的格局,谋划着5年乃至15年后的未来。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金堂明确将把握重大战略机遇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围绕提升产业支撑能力、服务供给能力、文化消费能力、区域带动能力,谋划推进一批牵引性、功能性、支撑性重大项目,以“大项目的顶天立地、小项目的铺天盖地”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来磅礴动力。

视野放大,正是有了这样的一个个主动的“金堂”,才汇成了崛起向上的“成都”;正是这些不断进化的城市,才共同带动着整个中国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

如此蓬勃内力下,“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值得期待。(黄名扬)

【责编:晓麦】
原标题:《前三季度经济领跑,成都“向上”动力从何而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