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云南巧家:“两网一台一榜”推动爱国卫生 专项行动落实落细

2020-12-29 12:07     中国发展网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巧家县以爱国卫生“7+1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织密“两张网”、开设“曝光台”、发布“红黑榜”推动履职尽责,全面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落后面貌,不断建设健康幸福美丽巧家。

微信图片_20201229120159

微信图片_20201229120202

织密“两张网”确保全覆盖。巧家县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员有岗、岗上有责”的思路,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县划分为108个城区网格和3534个村民小组网格,整合网格内的党政机关、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全面落实定格、定人、定岗、定责,压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主体责任。目前,100余家县直单位负责城区网格,实行“1名班子领导+2名干部职工”网格小组卫生日巡查机制,常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1000余个农村党支部联系农村区域网格,实行党支部牵头、支委包片,党员包户、包区域的网格管理模式,实现县、乡、村、组、户全覆盖,已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的工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201229120323

微信图片_20201229120325

开设“曝光台”助推众参与。为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巧家县印发了《有奖征集“公共环境不讲卫生行为随手拍”曝光视频(图片)的活动方案》,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在公共区域内“不按要求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乱搭建、乱摆摊、乱设点、占道经营,公共环境随地吐痰、吐口香糖、擤鼻涕”等11种不文明行为的随手拍视频、照片,在巧家电视台、巧家新闻网、微巧家、巧家党建等县级新闻媒体以及堂琅广场、龙潭公园等户外LED大屏开设“巧家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曝光台”进行曝光,充分发挥媒体曝光监督作用,持续提升广大居民爱护公共环境、共创美好家园的意识,营造起“人人讲卫生、人人搞卫生”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01229120627

微信图片_20201229120629

发布“红黑榜”督促硬落实。巧家县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对各区域、场所落实“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等专项行动的情况进行抽检,对各乡镇和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及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卫生清洁情况进行考核,建立起先进上“红榜”进行表彰、落后上“黑榜”督促整改的奖惩机制,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来,倒逼各网格内的网格责任单位和商户、住户主动落实环境卫生主体责任,让每个人都成为健康卫生第一责任人,为爱国卫生“7+1专项行动”在各网格落实落细提供澎湃动力(董超)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