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提升城市形象

——鲁甸县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一定成绩
2020-12-30 17:25     中国发展网

2019年,为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和“美丽县城”创建,鲁甸县严格按照省住建厅、省发展委和省财政厅关于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摸排、逐一核实,对104个老旧小区有针对性的编制了“一院一策”方案,压实33家主管单位任务,对照方案实施改造。在上级补助资金未下达前,自筹资金3000余万元及时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

微信图片_20201230165223

同年12月,省市下达鲁甸县老旧小区中央补助资金7681万元,为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对照省厅印发的技术导则,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深度优化,形成“一小区一方案”,在2019年初步改造的基础上,2020年,按照应改尽改原则,对全县104个老旧小区278栋6486户105.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提升,除纳入棚户区改造和计划拆除的老旧危房外,最终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6个,现已进入扫尾阶段。

“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过程中,鲁甸县严格对照省厅印发的技术标准,细化分解任务,理顺管理体制,狠抓责任落实,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方式,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全力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城市形象。”鲁甸县住建局局长王咏宇说道。

微信图片_20201230165348

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责任到人

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把手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县住建局负责日常工作。印发《鲁甸县“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确保组织协调、秩序规范、环境整治、监督考核等各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实行县级领导挂钩制度,构建县级分管领导负总责、部门“一把手”抓落实、乡镇社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将76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细化分解,由36名县处级领导挂钩,40家部门具体负责,住建局抽调技术人员26名,构建处级领导挂钩、部门领导主责、技术指导全覆盖、社区全参与的工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201230165542

坚持以人为本 做实群众工作

为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将76个老旧小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改造任务划分落实到相关乡镇和主管部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实施网格化管理。县处级领导按照分工挂钩包保至相关部门;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单位干部职工包保到各小区住户(每个干部职工负责1至5户),确保责任落实到人。项目启动前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将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给群众说清楚、讲透彻,全面深入开展意愿调查,消除群众疑虑,通过上级支持一点、地方政府筹一点、群众自己出一点的方式,对7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为老旧小区改造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微信图片_20201230165743

重拳整治乱象 结合实际施策

围绕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提升、“美丽县城”建设目标任务,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将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的工作机制贯穿工作始终,按片区成立4个专项指导组和1个项目报批、档案管理小组,以“两违”整治、老旧危房拆除、防盗笼、防盗窗等为重点,强势推进拆临拆违工作,累计拆除外挂防盗网3.9万平方米、围墙及碳房1.8万平方米,实现了外挂防盗网、碳房、围墙全拆除,整合老旧小区15个,降低建筑密度、增加安全通道及公共空间,做实群众工作,办好民生实事,对符合条件的小区进行电梯试点安装,进一步提高老旧小区居住质量。

微信图片_20201230165942

强化宣传引导 发动全民参与

按照“一小区一方案”制作各小区改造方案宣传册,紧紧围绕为什么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拆除违章建筑、改造内容、提升居住环境等方面进行宣传,总计印发宣传册7000余份。通过县级各新闻媒体开设的专题专栏进行宣传引导,县融媒体中心总共制作播出专题新闻20余期。鲁甸住建局印发拆除防盗笼、“两违建筑”、碳房及围墙的通告500余份。在主责部门、社区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召开小区“院坝会”、入户沟通座谈等形式,全力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提高住户积极性和参与度,推进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

微信图片_20201230170049

常态督查考核 健全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整合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创卫办、美丽县城办、棚改办、千顷池办5个办公室人员力量,建立对各工作组、工作组对成员单位的双层督查网络,不间断地开展目标督查、难点督查、专项督查活动,将效能督查和舆论监督作为推进工作的两个基本手段,新闻媒体对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好人好事及时宣传表扬,对反面典型进行曝光,促进存在问题整改和管理手段的改进。组建500人的群众监督志愿队伍,把老旧小区纳入重点监管对象,通过随手拍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督查和反馈,确保问题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及时。

微信图片_20201230170205

微信图片_20201230170207

“在省市的关心帮助下,近年来鲁甸的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认可,但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标准、省市的考核标准仍然存在改造深度不够、外围基础配套设施不全、资金短缺等问题。鲁甸县发改局局长”马敏桥则表示,下步工作中,将严格按照今天的会议要求,把老旧小区和国家卫生县城提升巩固、城市更新、美丽县城创建等有机结合,突出规划引领,持续发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持续发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持续发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发力推进智慧化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建设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田钿 张海杰)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