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巧家县“五个一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021-01-05 15:57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巧家县按照“引进一名人才、领办一个基地、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思路,积极实施人才扶贫和技能扶贫专项行动计划,以“五个一批”为切入点,不断壮大全县人才队伍。

QQ图片20210105155619

培育一批致富能人。依托“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平台,为农村致富能人提供创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确保有钱办事。组织开展技能培训12期4437人,种养殖培训20期6350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经营主体带头人103名,不断强化致富能力和水平。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32个,村级集体经济112个,发展“互联网+”农村电商平台91个,切实为致富能人提供创新创业舞台。

引进一批科技人才。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和政策扶持优势,推行“基地+龙头企业+产业+人才”的模式,先后引进了黄平、张跃彬、徐永艳等专家成立“专家工作站”,助力蚕桑蜜蜂、甘蔗林下食用菌、草莓等产业发展。从东莞、昆明等地采取定点帮扶等方式引入名医名师到县内各医院、学校开展诊疗、教学11批次59人。依托马树镇国有林场建成“巧家县国有林场人才示范基地”,争取到中科院等国家、省、市、县科技人才驻点帮扶,不断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

选拔一批乡土人才。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作用,合理设置种植、养殖、建筑、销售等实用技术课程,扎实推进农村实用人才技能提升工作,依托科技下乡等活动组织培训232场次28509余人次,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537人、“田秀才”“土专家”18名。目前,巧家县制糖人郭发万、李兴富等7人传承了巧家小碗红糖、朱氏唢呐锣鼓、尹武刺绣、马树红毡和噜布村高氏斑铜等传统文化,被评为昭通市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有力带动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3000余人,本土人才正茁壮成长。

培养一批拔尖人才。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专项人才工作计划,加大推送巧家人才进入市级高层次人才行列工作力度,2016年以来,5人入选昭通市“鲲鹏计划”人选,培养巧家“名家、名师、名医”28人,选派了11名同志参加云南省基层人才对口培养工程,建成市级“名师”工作室3个、名校长工作室2个、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

储备一批青年人才。加强青年人才的储备力度,在16个乡镇成立了“青年人才党支部”,吸纳青年党员324名,建立青年人才库16个,储备青年人才153人;定向培养了20名免费医学生;储备了18名急需紧缺专业优秀大学生。(杨海茂周永晟)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