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城因花而名 民因花而富

——鲜花香 滇池美(二)
2021-01-08 17:34     中国发展网

一花一世界,云花看晋宁。中国的十枝鲜花,有七枝来自云南,云南的十枝鲜花,有七枝来自晋宁。鲜切花产量 41亿支,花卉农业产值22.4亿元,花卉加工产值达32.8亿元。晋宁因花而出名,晋宁农民因花而致富,花卉产业已成为促进晋宁乡村发展,农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主导产业。

QQ图片20210108172147

QQ图片20210108172153

“晋宁区的花卉种植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历经数代花农的努力,晋宁已经成为享誉全球的‘高原花都’、温带花卉最佳产地,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鲜切花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第一。”晋宁区区委书记李福军说道。2019年,晋宁区成功评为全省首批“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县,一系列主打鲜花牌的务实举措,掀开了新一轮云花品种培育、云花品质提升,云花品牌打造的序幕,在全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核心功能承载区的新征程上响亮地向世人宣布:晋宁鲜花——给你好看的、让你好看的、有你好看的。

QQ图片20210108172626

高位推动抓落实

打造服务型政府,高位推动抓落实,是晋宁的一大特色。在“一县一业”示范创建中,晋宁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措施项目化、任务清单化、评价数据化”的要求高效推动创建工作,做到组织到位、办公条件保障到位、工作经费保障到位、推进机制保障到位,每个月都有专题研究、专题部署。

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干部职工做到突出重点抓落实、盯准目标抓落实、形成农业固投抓落实、精准招商抓落实、扭住年度评估抓落实、督查督办抓落实,形成了工作合力。围绕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的工作思路,用好“两根鞭子”,即用好“一县一业”办公室督促指导这根鞭子,用好区委、区政府目督办督查这根鞭子,让“蜗牛”变“奔牛”,激励干部实干奋斗,激励企业按市场规律运作办事,激励花农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本领,奏响了花开晋宁、花香晋宁,民生事业协同推进的协奏曲。

2020年3月8日晚,在国际妇女节这个特别的日子,晋宁区在二街镇花卉基地,化身卖花使者,在电商平台以直播带货的方式与全国广大网友线上互动,帮助花农销售鲜切花。这场直播,吸引了100多万名网友参与,线上订单卖出35.6万枝鲜花。

 

QQ图片20210108172736

范引领强推进

“在晋宁,流传着这样一句经典的话:中国的十枝鲜花,其中有七枝来自云南,云南的十枝鲜花,其中有七枝来自晋宁。”晋宁区副区长冯浩介绍,晋宁被省委省政府列为“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年来,晋宁区紧紧抓住示范引领强推进这个关键,制定重点任务实施一览表,挂图作战,分类推进;2个绿色高效产业技术集成示范基地、晋宁现代花卉产业园、晋宁冷链物流产业园开工建设,晋宁花卉区域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花卉基地公共基础设施、农灌用水和初期雨水调蓄塘、清水生态沟及农灌水循环利用项目相继建成, 6个“一村一品”专业村项目建设如期完工。一个区域特色更加鲜明、比较优势更加突出、产业规模更加扩大、产业链条更加完整、经济效益更加明显、市场竞争力更加强大的花卉产业呈现出了如火如荼,加速发展的态势。

晋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洋则说,当下的晋宁,正以现代花卉产业园为平台,引入新主体,做大新平台,在产业链延伸产业体系完善、综合产值增加、花农增收上做加法,在绿色化种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上做减法,在花卉种植、采购加工、市场交易等环节的几何倍增效应上做乘法,实行专项奖补和SPV两条腿走路,凝心聚力围绕绿色高效,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基础;围绕配套高效,完善物流体系,延伸发展链条;围绕主体培育,做强产业龙头,提升组织水平;围绕品牌效应,实施品牌战略,掌握话语权;围绕平台建设,智能信息主导,夺占发展高地;围绕破解难题,精准施策用力,坚强发展主体;围绕服务保障,完善机构制度,增强发展活力,先后引进云南景都花卉园艺有限公司、云南米花园艺有限公司、云南林奇花卉园艺有限公司等40余家高端花卉企业,强劲推动全区花卉产业发展状大。

QQ图片20210108173156

 严格“五化”有目标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鹏介绍,按照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的“五化”标准,晋宁区在省级财政资金到位1500万元后,整合市、区级资金3155万元,让各级各部门在“一县一业”创建工作中赶有方向,做有目标。落实目标任务彰显了“五大特色”。规模化创建成效显著:共完成花卉种植面积达53900亩,鲜切花种植面积49000亩,鲜切花产量 41亿支,花卉农业产值22.4亿元,花卉加工产值达32.8亿元,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了1.49:1,A、B级优质花比例达60%。专业化创建高点定位:先后引进花卉新品种累计达到350个进行试验、示范,并筛选出200余个适应当地环境,又适应市场需求的品种,极大地提高了全区花卉的产量、品质及效益;培养各类花卉专业技术累计455人,打造“一村一品”6个。组织化创建不塌进度:晋宁区销售收入500万以上的企业累计21户,销售收入300万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34个,花农达2.2万户,花农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固利益联结机制达到2.1万户。绿色化创建彰显实力:建设高标准设施栽培面积累计达到3万亩,推广应用花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3.5万亩,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和灌溉水循环利用技术累计达到7000亩。市场化运作协调高效:培养花卉经纪人、中间商销售队伍达到960人,完成地理标志产品1个,花卉企业、合作社争创“10大名品”1个,注册商标累计达到58个,花卉电商、基地直销等新型模式销售量占总产量的42%。各项既定目标的圆满或超额完成,进一步增强了全区上下打造晋宁鲜花品牌的信心和决心。

QQ图片20210108172819

“一县一业”亮点多

区农特中心副主任宋进春介绍说,在晋宁,“一县一业”创建工作的关键“硬核”是落实,发展建设的亮点也频频闪现。谈起花香晋宁,人人都会相互称道,津津乐道七大亮点。人才技术有保障:晋宁城乡各地,田间地头,活跃着一大批能栽花、会栽花、栽得好花的花农,直接参与花卉生产各个环节的群众多达5万余人。

多年来,晋宁共选送10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到贵州大学集中培训,举办多种花卉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采后处理、市场营销培训班700多期,培训人员达1.7万人次,专业的人才队伍,联农带农辐射范围扩大到了周边县区乃至全省的花卉产业。“一村一品”特色明显:2019年建成6个“一村一品”专业村,今年正在推进建设7个专业村,都做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

科技支撑持续增强。先后引进了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云南省花卉技术推广培训中心等高端科研机构在晋宁建基地,做示范,花卉科技研发,为晋宁花卉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占据了产业链的制高点。

花卉标准引领发展。鲜切花的生产栽培、病虫害防治、采收及采后处理、水肺循环利用都制定实施标准,无土基质栽培及绿色环保高效生产、玫瑰切花基质栽培、环境调控等技术的创新创造成为行业标杆,标准化成为常态化,标准化迈向专业化,标准化成就品牌化。

拼多多线上卖花效果好。一些花卉企业,包括市场思维强的花农,都有自己的直播卖花团队和人员,将晋宁的高品质鲜花在拼多多上向国内外网友直播销售,让晋宁鲜花这个品牌享誉海内外。

致全区花农、花卉企业家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宣传力度大,得到了花农、花卉企业的高度响应。

政策支撑驱动,增强发展活力。全面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6项措施,瞄准中国、世界知名花企,摸清晋宁花企发展现状,切实做到精准招商,精准服务,帮助花卉经营主体解决用地难、融资难、土地流转难等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出台支持花卉经营主体落地和运营的相关支持政策,推动晋宁花卉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目前,已累计担保协调信用贷款3000余万元用于支持花农发展生产,省、市、区累计投入各种花卉发展资金达8000多万元。

李福军还强调,“一县一业”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晋宁区将持续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提升、“一村一品”示范创建、绿色生态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花卉采后处理加工技术集成示范、物联网示范基地和网络销售平台建设、主体培育、品牌建设和科技研发“六大工程”,通过三年示范创建,巩固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把晋宁花卉认定为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把晋宁花卉产业建设成为全国花卉产业新标杆,使晋宁花卉产业不仅服务于晋宁和昆明,更要服务于全省,充分发挥晋宁花卉产业在昆明市的龙头、窗口、示范和引领作用。( 田钿 李纪元 王家德)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