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巧家县:驻村干部当好“五大员”助力 村“两委”换届选举

2021-01-12 16:18     中国发展网

今年,是村(社区)“两委”换届之年,云南巧家县179支驻村扶贫工作队562名驻村工作队员迅速转换角色,勇挑重担,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的原则,当好“五大员”,为村两委选优配强班子队伍,挑好领头雁、带头人,全力助推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QQ图片20210112161035

闻令而动,当好政策“宣传员”利用自身知识储备多、理解能力强等优势,采取发放换届宣传资料、张贴换届标语、与党员和群众代表谈心交流等多种形式,宣传讲解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人选要求、程序步骤和换届纪律,帮助广大党员和群众了解换届选举相关问题,并对相关问题答疑解惑,做到换届工作家喻户晓、换届纪律自觉执行,形成了人人关心换届、主动参与选举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

QQ图片20210112161038

深入了解当好村情“调研员”通过个别谈心、集中座谈、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到组到户对所驻村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摸清现任村“两委”情况及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动态,掌握群众真实意愿,弄清村里发展需求,广泛征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村级党组织引入“源头活水”,为乡镇党委对村情、民情、选情进行分析研判提供“第一手资料”,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反映好,带富能力强、治村能力强的“双好双强”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QQ图片20210112161056

对标对表,当好业务指导员利用驻村“住村”优势,严格程序步骤,把握工作节奏,对前期准备、启动部署、流程推演、人选推荐、选民登记、会议筹备等环节全程指导,协助乡镇党委实时了解掌握村(社区)“两委”换届进度,协调推进,及时发现和解决换届选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把控关键环节,积极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QQ图片20210112161031

靠前参与,当好矛盾调解员实时关注村情、民情、选情,掌握参选村干部和群众思想动态、行为表现,对政策理解不到位和选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及时做好政策解答和矛盾化解,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和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矛盾隐患,做到了苗头早发现、问题早解决、矛盾早化解、事态早控制。协助乡镇党委对落选村(社区)干部进行思想疏导,引导其正确对待换届进退留转,实现新老班子的顺利交接,确保换届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坚持原则当好纪律监督紧盯村“两委”换届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严格把握倡导的“高线”、退出的“下线”、否决的“底线”,对照“五不准、十二不宜”,把牢人选推荐、任职资格审查等关口,全程监督,确保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选人标准不降低,防止拉帮结派、拉票贿选、弄虚作假等行为,为村(社区)“两委”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向清银 刘礼阳)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