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四川泸州: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21-01-19 09:13     中国发展网

人无信不立,城无信不兴。

2016年4月,泸州被正式列入全国第二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9年8月,泸州正式创建成为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从2016年到2020年,随着泸州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逐步呈现,“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良好势头正在形成。

图片12

信用有价,让守信者“一路绿灯”

货源渠道结算方式变为全款支付,需要准备充分的经营资金来完成采买工作。

杨玉迪是泸州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司的客户需求加大,这本来是好事一件,却给他带来了困扰。这时,市税务局推出的“银税互动”解了杨玉迪的燃眉之急。

“咨询建设银行后,当天就通过手机申请到了‘云税贷’额度200万元,非常方便。”

杨玉迪说,这笔资金对于公司后续采购备货提供了很大帮助,也保障了公司项目稳定。

“以前总认为从银行贷款很复杂,必须提供住房、门市等抵押物,还要提供报表和流水,没想到这次通过缴税记录就获得了贷款额度。”

“银税互动”是将纳税信用与征信体系相结合,通过信息互认,促进纳税人自觉履行纳税义务,提升纳税信用级别,同时推动金融机构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贷款服务。

据泸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工作人员朱婷介绍,目前,市税务部门已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泸州银行等17家银行签订了银税互动协议。

纳税信用级别为A、B、M级的纳税人,均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申请“银税互动”,免抵押贷款。2020年,“银税互动”累计为全市1806户纳税人提供免抵押贷款24.13亿元。

“银税互动”是泸州通过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改善融资环境,深入推进信用贷款,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泸州市开展“信用+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共建立农户信用档案88万余户,评定信用户74万余户,为55.38万户信用户累计发放贷款699.08亿元,贷款余额254.23亿元。

信用有价,守信受益。为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信用体系建设的红利,2020年,泸州还探索开展“信用就医”应用场景。

图片13

目前,已完成《泸州市关于开展“信用就医”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信用医疗实施方案、医疗系统改造方案。

落地实施后,预计覆盖70%诚信市民,可节省市民约60%的就医等待时间。

联合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20年3月4日,泸县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接待了一名前来主动还款的被执行人郑某金,当场执结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到位案款24129元。

原来,2018年5月,泸县某建材有限公司与郑某金因买卖合同产生纠纷。

2019年,泸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决被告郑某金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3日内,付清欠泸县某建材有限公司的货款23650元及利息。

法律文书判决生效后,郑某金仍然未支付,申请人于2019年6月3日申请立案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泸县人民法院冻结了郑某金的银行账户,扣划了其账户上仅有的2497元。

但由于一直无法查找到郑某金,承办法官依法对其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让郑某金感到不便,因此来到泸县人民法院提出主动履行案款。

“信用体系的建设,让我们做起生意来更有保障。”该买卖合同纠纷案的另一当事人郭某源在收到迟来的货款后感叹道。

截至目前,泸州两级法院依法将16090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已有3396人主动履行债务逾1.94亿元,1631家企业因信用缺失受到融资限制和惩戒。

2019年,泸州市联合奖惩信用信息系统建成投用。目前,系统已接入全市(包括区县)291家部门(单位)的1.58万条事项,录入全市以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黑名单、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等为主体的各类红黑名单近3万条。

算上纳入的川南经济区宜宾、自贡和内江三市的失信被执行人数据,总的红黑名单数量达到了5.32万条。此外,系统还将全国范围内的700余万条失信被执行人数据纳入联合惩戒范畴。

图片14

截至2021年1月13日,泸州市联合奖惩信用信息系统历史自动比对行政相对人的信用信息达63万余次,自动惩戒黑名单主体338次。实现了对失信惩戒对象参与招投标、进行不动产登记和住房网签等方面予以依法依规限制,初步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的信用格局。

多管齐下,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三五”期间,泸州市多管齐下,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数据归集全覆盖,夯实筑牢信用监管技术支撑基础,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共享各类信息持续保持稳步增长。

截至2020年11月底,平台已归集信用信息数据2.88亿条,覆盖全市各类企业法人95685家、非企业法人4017家和自然人491.01万,累计入库信息1.58亿条,“双公示”信息49.76万条,红黑名单2.2499万条。

实现企业法人、18岁以上自然人信息归集覆盖率达100%。同时打通财税、公积金、社保、水、气等数据通道,为信用建设和应用提供强力支撑。全市67个部门(单位)可通过平台查询使用信用信息。

图片15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川南经济区信用联盟建设。编制《川南经济区社会信用体系合作与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2年)》。

推进川南经济区信用联盟建设,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打造四川经济第二增长极注入“信用新动能”。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引导失信修复,帮助失信主体重新进入市场正常经营。

去年,全市有3700余家企业申请困难企业补助和稳岗补贴,其中,有150余家存在不良信用信息。经信用修复后,已消除不良信用信息,成功申请到补贴,顺利实现企业复产复工。

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已有319家企业实现信用修复,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的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信用动能,提升整体社会诚信水平。

以信接人,天下信之。把握自己信誉度,不要做寸步难行的失信人。(裴谦)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