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统筹谋划 强力推进

——大中街道党建引领促进村级经济焕发新活力
2021-01-19 11:34     中国发展网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突破口,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万企联万村”活动,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全街道村级集体经营收入达1739万元,比上年增长38%,创历史新高。

 高度重视,做到脑中有弦。该街道党工委落实领导干部重点抓、直接管、定时看、长期督的责任,把人力、财力、物力集中到发展经济上来。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引擎作用,将“服务阵地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民生工程建设”作为支部书记“强基固本”三大实事。大力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动员鼓励大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年轻人才参加村领导班子竞选,担任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吸纳了中坚力量。出台《大中街道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账,确保集体经济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统筹谋划,做到心中有数。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学习省、市、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文件精神,形成了“年初定任务,年中督落实,年末看成果”的工作体系;邀请区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深入相关村问诊把脉、集体会诊、因村施策,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科学谋划出全街道“五大经济片区”的未来产业发展远景。同时,积极开展“万企联万村”活动,全街道20个村与市内外15个企业签订了联建协议,项目涉及农产品产销合作、规模化种养殖、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共建等2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017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因村施策,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在清产核资基础上,多措并举,摸清集体家底,整合集体资产资源,挖掘发展潜力,盘活资产资源,拓宽收入渠道,制定“一村一案”,实现“一村一品”。同时注重总结提炼经验,通过选树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以点带面,以面连片,整体推进。

强力推进,做到手中有力。拓展集体经济新合力,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硬指标,督促加大工作力度。发挥党建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党建+产业发展”“党员+致富能人”等模式,促进集体经济发展。让广大村民共建共治共享。一方面,充分发挥村集体和村民的主体作用,按照“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程序进行表决,项目资金使用、项目进度、村级集体收入等情况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坚持集体收入集体受益原则,通过建设基础设施、缴纳医疗保险、开设公益岗位、配套特色服务功能等方式,让广大村民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朱红霞 卢春桃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