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盐城经发区:以智能制造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3-11 15:5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智能制造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盐城经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度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升级,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利富高(盐城)精密树脂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车灯及内饰件的研发生产,是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的一级配套供应商。在今年初全区综合考核表彰中,该公司被授予高质量发展贡献奖,为企业新一年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604813bfbbe1b

多年来,利富高坚持不懈技改投入,建成世界一流的注塑、涂装、镀铝、组装、检测生产线,实现了生产流程的高度自动化,车间内所有设备全部使用机械手取出,几乎达到了百分百的自动化状态。

智能制造不仅是设备的升级换代,管理体系也迈向智能化、高端化。同获高质量发展贡献奖的伟巴斯特车顶系统(盐城)有限公司是一家德资汽配企业,为起亚全系列车型配套天窗产品。

604813d664907

今年,伟巴斯特盐城工厂新配备德国GPO、MES生产管理系统,可以对生产全流程进行管理和调度,让生产环节各个部门形成有机整体,所有原材料的进出、设备运行及维修、产品生产和质量等情况都会在系统有所反应,并实现全球11个工厂的数据联动共享,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生产的科学性、高效性。  

促进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发挥好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利富高、伟巴斯特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盐城经发区推动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

2020年,该区用足用好政策引导和激励等措施,全年实施智能制造项目11个、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24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认定数全市第一,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今年,盐城经发区积极推动企业实施更大力度、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市各类扶持资金,引导鼓励重点企业通过引进智能化制造技术和装备进行工艺流程改造,大力推进“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推动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计划全年新上智能制造项目20个、技改项目40个以上,以智能制造赋能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袁玉松 孔大勇)

【责编:李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