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四川税务:引金融活水,添三农活力

2021-04-09 14:5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守好“三农”基础既是“牛鼻子”又是“压舱石”。那么如何盘活自然资源助力特色产业崛起?如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如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带动人民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税惠金融活水的注入和浇灌是这些问题的答案之一。

近年来,在乡村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常态下,部分乡村企业也不同程度面临着资金周转难、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为了护航乡村企业健康发展,四川省税务局与多家银行机构开展“银税互动”,联合推出“云税贷”“税易贷”等税惠金融产品,为乡村企业引金融活水,用税惠笔触勾勒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税惠金融“贷”来农业高质高效

产业兴则乡村兴,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能够给农民带来更多就业增收空间,也能创新乡村产业新业态。在“千年果城”的南充,从市区沿嘉陵江往下十几公里,有一个叫做曲水的小镇。“清溪百折水溶溶,雨过遥看带色浓”,曲水镇不仅有“曲水晴波”这样的山水奇景,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如今更是增添了“瓜果飘香”这样的乡村盛景。

每年三月是曲水镇市集最热闹的时候,这个时候正值晚熟柑橘“春见”上市的时候。水果市场上的叫卖声、店家与客人的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而在当地果园里,果农们正在忙碌地采摘柑橘。同一时间,在当地的果仓里,工人们也正在对水果进行挑拣、装箱,然后送往全国各地的市场。整个曲水镇都在围绕着“晚熟柑橘”高速又有序地运转着。

中农联南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市场链条中的一环,公司成立于2019年,在嘉陵区曲水镇租下了5000亩土地,用于建设“晚熟柑橘基地”。但在成立之初,公司在支付了土地租金后面临资金短缺困难。国家税务总局嘉陵区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牵线搭桥”,帮助企业与南充嘉陵中成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前后帮助公司获得贷款共500万元,化肥、地布等原材料采购款不足的难题迎刃而解。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帮助我们成功获得了银行贷款,这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税务部门点赞!”中农联南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荣说。

“银税互动”的资金注入,让企业更有发展底气,不仅丰富了乡村的“果盘子”,还充实了果农和企业的“钱袋子”,为南充市嘉陵区柑橘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税惠金融“贷”来农村宜居宜业

“一池春水绿,万树桃花红”,每年三四月份,在射洪市桃花山风景区里,漫山桃花争奇斗艳,来观花游玩的人更是络绎不绝。除了“人面桃花相映红”这派热闹的光景,更有许多精致的竹林茅舍、亭台楼阁掩映其间,为乡村环境添上了几分诗情画意。

而在几年前,桃花山风景区还不像现在这样火热,景区所在的蒲家浩村里的只有一些老旧的平房和楼房,农作物的种植也缺乏规划,游客比现在少得多。“发展乡村文旅,做活‘桃花’经济,农村环境必须提升”,蒲家浩村支部书记何雄谈到桃花山发展的关键。随后,蒲家浩村开始大量引进优秀返乡人员进行乡村建设,蒲中文就是引进的人才队伍中的一员。

2015年蒲中文成立桃花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结合桃花山的自然元素和乡村元素,打造酒店住宿、餐饮美食、休闲度假等一体的乡村旅游系统。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和越来越多的返乡人员参与到乡村人居环境升级改造中。

今年,蒲中文打算进一步扩大景区的花卉蔬果种植规模,但改造升级的资金压力却让他犯起了愁。国家税务总局射洪市税务局针对这一问题,为蒲中文所在企业推荐了“银税贷”,同时主动联系多家银行为企业提供信贷信息参考。目前,该企业已获得中国建设银行射洪支行为期一年的1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待企业改扩建项目方案敲定后,一天之内即可到账。

“以往搞改扩建需要钱都是找朋友借,现在有了纳税信用贷款,我们诚信纳税,银行放心放贷,利率也很低,完全解决了我们发展的后顾之忧。我相信乡村会越来越美,旅游产业也会越来越旺。”蒲中文对乡村旅游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税惠金融“贷”来农民富裕富足

涪江源头的绵阳平武县曾经是绵阳有名的贫困县,“山多,坡陡,很多庄稼都种不活,好多村民都选择出去打工。”平武县庆林村村民徐大强曾经也是外出务工大军中的一员。

而如今,平武县已经是“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原来光秃秃的山坡上也已经种满毛叶山桐子树,微风吹过,青叶翻飞,一到秋天山桐子挂果的时候,更是一片火红,十分赏心悦目。毛叶山桐子具有适应性强、速生、挂果快等特点,毛叶山桐子油经济价值极高,被誉为“中国橄榄油”,正是这些优势让在外多年打工的徐大强义无反顾地决定回乡创业。2014年,他带着多年积攒资金创立了平武县大强毛叶山桐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平武县金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开始起步时真的很难,缺资金、缺销路,我每天都焦心地睡不着觉。税务干部了解情况后,通过上门辅导和电话提醒等方式,不仅宣传农产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还主动当起了‘联络员’与银行对接,帮助我们通过‘银税互动’成功获得授信贷款近百万元。” 谈到“银税互动”对企业的帮助时,徐大强感触很深。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徐大强也很有规划:增加投入、扩大种植、做强深加工,和村民一起携手致富,这是他今年的重点任务。

毛叶山桐子为代表的林木种植业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特色致富产业,毛叶山桐子油畅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从小小的“红果果”到致富的“香饽饽”,在税惠金融的支持下,当地越来越多像徐大强这样的新农民参与到特色产业种植,村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陈永康 张钰婷)

【责编:刘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