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江苏聚焦现代产业发展需求,十大举措服务技能人才

2021-04-13 15:4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袁雪飞报道 4月9日,江苏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三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记者了解到,江苏将聚焦现代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队伍的需求,推出科学编制“十四五”技能人才发展规划、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推进高水平技工教育发展、优化再造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等十项针对性举措,服务技能人才。

根据江苏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质量、结构等方面需求,编制全省“十四五”技能人才发展规划,细化量化列入省级规划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技工院校提升行动、世界技能大赛夺金行动和江苏工匠培育工程等“三行动一工程”的具体目标举措。

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高质量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新建1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和2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3.6万人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0万人次。

推行“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办学模式,鼓励技工院校与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共建培训中心、实训中心、产品研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实现骨干教师和企业高技能人才双向交流、互派互聘。

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30个重点产业链,开展第四届全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统筹安排省级优质一类竞赛30项,举办竞赛练兵活动500余项,参赛练兵500万人次以上。

以职业或工种为单位设立40个省级技能人才评价技术资源重点建设项目,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形成包括20个行业评价规范、20个题库在内的技术资源重点建设成果。推动重点建设成果广泛应用于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职业技能竞赛,为产业工人提升技能提供服务。

支持企业大力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加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推进力度,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将行业职业资格评价的技能人才纳入江苏技能人才统计和政策享受范畴,确保完成全年50万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目标。

实施江苏工匠培育工程,修订江苏技能大奖评选表彰办法,由每两年评选表彰100名江苏工匠、10名江苏大工匠,调整为每两年评选表彰200名江苏工匠、20名江苏大工匠。

省、市共建江苏(武进)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园,紧扣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关键环节,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技能人才制度体系,壮大技能人才规模。

【责编:蔡若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