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昭通市市场监管局:履行标准化职责,助力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

2021-04-13 16:1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昭通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地方标准立项质询会议,专题听取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管护局申请制定的《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段生物多样性监测技术规程》《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云南段水域增殖放流技术规程》《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段巡护技术规程》三个地方标准的项目背景、前期工作、法规依据等情况介绍,专家组对地方标准立项的必要性、合规性、可行性进行逐项质询和研讨,并对标准名称、内容框架、编制要求等提出具体意见,形成一致的立项工作建议。这三个地方标准的立项和制定,对云南省唯一个水生生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使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增殖放流和巡护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将更加有力地推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段的建设和管护,切实推进保护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保护赤水河流域珍稀特有鱼类种群。

据了解,2020年以来,昭通市市场监管局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健全工作机制,突出以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经营场所为重点,全力抓好许可注册、广告招牌和电商平台清理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实现市场无销售、餐馆无经营,着力抓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市场监管。截止目前,共检查各类经营户28675户次,对电商平台开展行政指导40个次,责令36户市场主体注销或变更登记,责令拆除含有“河鱼”“野生鱼”等字样的招牌和广告400处,责令更改菜单400份,发放宣传资料13000份,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件。

下一步,昭通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方面,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作用,用好市场准入、标准、质量、监管执法等手段,制定实施严格的环境标准体系,助推长江上游和赤水河流域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另一方面,坚持“质量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标准化、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增强消费者的“质量获得感”;坚持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积极营造包容开放的营商环境。(李德斌)

【责编:蔡若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