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成都启动知识产权赋能中心建设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搭载“新引擎”

2021-04-27 11: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从今年开始启动知识产权赋能中心建设,实行3年建设支持期,按年度绩效评价结果给予资金支持……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成都再次端出含金量十足的知识产权保护“大礼包”。

成都启动知识产权赋能中心1

4月26日,笔者从成都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作为成都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硬核”举措,将聚焦“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以电子信息、医药健康、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产业为重点,试点建设一批产业创新知识产权赋能中心,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活力、运用效益,助力区域经济产业能级稳步提升,为成都构建具有产业核心竞争力、区域经济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未来的赋能中心,将成为激励创新的‘实践场’、产业培育的‘孵化器’、经济发展的‘助推剂’、营商环境的‘护航者’,以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推动成都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成都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破题/将知识产权服务延伸到产业最前沿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和关键所在。近年来,成都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聚焦打造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系统整合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着力构建“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持续强化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功能。

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让知识产权工作“融入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产业功能区”,这是成都市知识产权局打出的“关键一招”。启动建设的知识产权赋能中心,围绕产业链、技术链缺失和薄弱环节布局完善创新链,着力弥补基层和产业功能区知识产权资源不足、专业服务能力欠缺的问题,无疑是成都市推进知识产权“大保护”战略,让知识产权全面融入产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的创新升级之举。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知识产权赋能中心建设为抓手,构建专业化、市场化、嵌入式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保护创新、服务创新的优势,搭建供需精准匹配、知识产权要素聚集的产业融合创新应用场景,持续赋能全市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成都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该负责人表示。

赋能/让企业放心大胆地创新创造

作为未来产业功能区“创新引擎”的知识产权赋能中心,如何紧盯企业痛点,实施靶向赋能,让更多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成都市知识产权局聚焦“精准”二字下足了功夫。

据了解,知识产权赋能中心将以产业头部企业和“爬坡”企业为工作重心,依托专业运营机构,重点围绕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管理四个方面实施精准赋能,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优势。

——推进实施专利导航,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决策参考;深入开展“一企一策”活动,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链、产业链各环节有机融合;促进企业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综合运用,形成高价值知识产权资源储备。

——鼓励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高价值专利应用;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支持,用好“知贷通”平台,推动建立质押融资风险资金池,积极开展“入园惠企”行动。

——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创新,为企业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投诉举报、风险预警监测等协同保护服务,加强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指导和帮助。

——畅通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推进知识产权与质量和标准的融合提升。

“赋能中心将精准匹配企业在‘初创、成长、壮大’不同发展阶段所需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方面的政策和服务,让企业能够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大胆创新,从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该负责人表示。

提效/“专业团队+真金白银”激发可持续运行活力

作为公共服务平台,可持续发展才有生命力,也才能真正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据了解,为筑强服务根基、提升服务质效,赋能中心将按照公益性和市场化兼顾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甄选专业能力强、服务质量优、信用良好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独立或联合承担赋能中心常态化运营服务工作。发挥专业团队资源优势和市场经验,在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导航分析、知识产权金融、成果转化运用、维权保护等环节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端”创新。

成都启动知识产权赋能中心2

据了解,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将积极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激励、引导作用,为赋能中心建设给予“真金白银”的实在支持。同时,还将重点支持产业功能区开展高价值专利中心培育、专利产业导航、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等工作,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链、产业链。

“赋能中心绝不仅仅是一个小窗口、小站点,一定要打开大视野、树立大格局。”下一步,该局将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按照部门引导、产业功能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依托产业功能区及高品质科创空间,按照统一识别系统、统一赋能模块、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绩效评价的思路,让知识产权赋能中心 “住下来、扎下根、出成效”,打造带动力强、显示度高的融合创新示范应用场景,为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持续贡献知识产权力量。(蔡雨洁)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