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云南:大姚县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

2021-12-08 15:3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为有效破解当前物业管理服务中的难点、乱点、热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提高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云南省大姚县坚持以“红色物业”创建为抓手,激活基层“红色细胞”,打造党建引领主导、党员示范带头、群众接受认可、服务质量一流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推动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融合共进。

强化党建引领,注入“红色基因”。推进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工作。及时组建县房地产和物业行业党委,由大姚县住建局分管领导担任党委书记,房地产公司和物业服务企业3名党组织书记担任党委委员,进一步加强对住宅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归口管理”,充分发挥统筹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的作用。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按照“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的原则,进一步理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在大姚县委组织部、社区党委和县房地产和物业行业党委指导下,组建红色物业党支部5个,覆盖物业服务企业14家,覆盖率达77%;党员人数不足3人、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及时成立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进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按照“一小区一支部”、“一小区一个业主委员会”的原则,通过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和小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委会负责人,目前大姚县已调整优化和组建居民小区党支部104个,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84个,努力把“物业服务”打造成为推进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学史力行助推行业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行业党员开展“百人志愿、百岗先锋、百场活动”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专题活动。通过组织行业党员到赵祚传烈士陵园、白塔山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和学习烈士事迹,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中,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行业党建水平,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基础保障,注入“红色力量”。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整合资源落实经费保障,采取“小区物管经费挤一点,联系网格单位帮一点,县管党费补一点、县级财政拿一点”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落实小区党组织负责人岗位补贴,保障小区党建工作经费的稳定投入。同时把小区组织办公用房、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规划,进一步推进小区服务场所建设。建立联合协调机制。由大姚县委组织部牵头,金碧镇党委和小区党建工作主责单位共同参与,定期开展小区党建工作情况现场观摩、评比学习,定期召开小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小区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建立信用评价机制。结合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美好家园小区创建等工作,客观公正地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和“星级评定”,制定物业管理评价细则,分为“示范型”“标准型”“成长型”三类,每年对物业企业进行打分,结果分“ABCD”四个等次并对外公开公示,实行多元化监督和优胜劣汰制度,为业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建立“大物业”新格局。理顺社区与小区管理体制,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扎实开展“六个一”行动,开展一轮“敲门入户”行动、召开一场小区居民户长会、开展一次小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摸底排查及整顿提升行动、开展一轮环境卫生大整治、建设布置一批公益广告、推进建设一批“15分钟生活圈”,号召和发动一切力量参与创文工作,共筑创文工作“同心圆”。

强化共建共治共享,注入“红色元素”。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结合住宅小区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强化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的沟通协调,通过召开座谈会、业主议事会、每月定期上门走访等方式收集住户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并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公示,建立民情征集、归纳、受理、服务、反馈、监督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实现“居民服务零距离、矛盾化解零积存、依法治理零偏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严格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逐步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组建志愿服务队,紧扣三月文明礼貌月、五月防灾减灾日、七一建党节、九九敬老节、十二月法制宣传周等特定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关爱独居老人”、环境卫生整治、园林绿化管护、矛盾纠纷调解、健康知识宣讲、乱停乱放劝导、廉洁自律提醒等为主题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创新服务平台。结合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及“楼长制”工作,明确不同居民小区和住户在“红色物业”网格中的具体“结点”,突出管理服务的针对性。一小区建立一个微信群,由党组织书记担任群主,为业主搭建了解和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维护自身权益的平台。将诚信友善、孝老爱亲等进行“红榜”公示;将乱扔垃圾、乱停乱放等不良行为,作为反面典型进行“黄榜”曝光。在大姚县城5个社区共组建10个宣讲团,培训一批以小区党支部支委委员、物业企业负责人和业主委员会委员为主的宣讲员,深入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模范业主事迹、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加强典型培育。以“典型带动法”聚力强支部,以“项目推动法”聚力育品牌,积极选树典型。年内,在县城每个社区建成一个“红色物业”示范点,建成一批“红色物业先锋管家”示范点,将“红色物业”“盆景”变为“风景”,逐步形成小区业主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转变到“大家的事大家办,出谋划策为大家”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大姚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杨德祥 杨晓峰)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