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四川: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架起党建“连心桥” 锻造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2022-01-12 10: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坚持把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多措并举架起党建“连心桥”,充分激活农民工创新创业“因子”,推动乡村振兴、锻造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强化党建引领,组建“农民工流动党支部”。连年来,在全国“一盘棋”统筹部署下,推动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在各地有序展开。以改革破题,仁寿县发挥党建引领先锋作用,率先创新组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农民工服务中心,并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整合(镇)乡、村、社党员干部,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地建立11个农民工综合服务党支部,聚力推进县、乡、村(社区)农民工服务站(点)全覆盖。通过建立信息台账、帮扶台账等分类建立县内务工、县外务工等“7本台账”,从根本上解决“由谁干、怎么干”问题,为系统推进农民工服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加强政策引导,促使农民工返乡创业氛围愈加浓厚。仁寿县把力促返乡创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加速人才精准回引,仁寿县印发《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一条措施》,分别对返乡下乡领办(创办)家庭农场(林场)、农业合作社等,从人才、资金、政策等保障要素进行明细分工,落实负责项目单位和人员,为全面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有力保障。为推动农民工就近就业、返乡创业,仁寿县成立“让爱回家”党员先锋队,创新推行“党建+精准回引”工作机制,推行1名党员结对联系2户留守儿童家庭工作模式,积极引导有意愿的农民工回乡,实现为县内重点企业招工做“加法”、为“三留守人员”做“减法”,精准回引留守儿童的父母返乡就业,促使农民工返乡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打造服务“铁军”开创农民工服务新局面。为推动农民工服务全覆盖,仁寿县建立了一支涵盖27个乡镇(街道)、293个村(社区)、3022个村(居民)组、15个驻外工作站的3465名农民工服务专员,成为常态化开展进企业、进工地、进工作站、进村组、进农民工微信群等“五进”活动的农民工服务“铁军”,构建起覆盖县、乡、村、组的省内、外的闭环农民工服务新模式,开创了农民工服务新局面。(陈小菊 陈家财)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