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江苏盐城大中:“三个强化”助推“党建带关建”

2022-05-16 12:23     中国发展网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省市区“党建带关建”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紧紧围绕“三个强化”,扎实有效推进,有力地促进了这项工作的创新发展。

强化组织联动共建,推动“党建带关建”工作形成合力。街道党工委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明确提出“三个必须”“四个干事”“能进能退”的班子建设标准。“三个必须”即街道关工委工作必须由分管党建主要负责人负责,各村关工委必须由党支部(总支)书记负责,学校关工委主任必须由支部书记负责。“四个干事”即按照身体好能干事、有爱心想干事、有能力会干事、有方法干成事的标准,择优配齐关工委工作班子。

强化活动联合开展,推动“党建带关建”工作丰富化。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这一指导方针,该街道关工委认真抓好“三注重”,即注重开展经常性“五助”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扶贫办、团委、妇联、工会、民政等部门开展的活动有效结合起来,富有成效地开展助学、助困、助残、助孤、助医等“五助”活动;注重做好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为切入点,积极开展争创“五有五好”示范留守儿童“大手牵小手”活动,循序渐进推进关工委工作走向多样化、丰富化;注重开展“五失”青年教育帮扶,积极落实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五失”青少年的教育帮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五失”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安全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不断丰富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心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

强化机制联学联建,推动“党建带关建”工作制度化。对关工委“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街道党工委坚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实抓好,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培养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街道党委坚持“三有”“四纳入”工作原则,即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始终把关工委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考评重要内容,在工作上予以支持,在组织上予以保证,在经费上予以倾斜,在行动上予以参与。目前,全街道已初步形成了“党建带动,关工委主动,部门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做到有党组织的地方关工委组织应建则建,有力地推动了“党建带关建”工作有效开展。(卢春桃)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