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江苏泗阳县穿城镇:夏收夏种正忙时 志愿服务到田头

2022-05-16 12:06     中国发展网

“入夏南风热浪翻,迎来五月大忙天。抢收割麦鸡鸣起,快种插秧日落还。”一年一度的夏收夏种工作已拉开序幕。往年家家户户田间地头作田育秧的场景已经稀少,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工厂化育秧流水线。在宿迁市泗阳县穿城镇新桥村“青春志愿·携手助耕”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穿城2

穿城1

穿城3

穿城4

“第一次下田育秧,体验农耕农事,才真正体会了‘粒粒皆辛苦’,感受劳动的朴实与不易。”穿城镇“小镇青年”志愿者张霄感叹道。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倒土,有的将育苗盘从机器的一端放到传输带上,机器自动添加营养土、浇水、播种和覆土,一块块长方形的育苗盘,源源不断的从“生产线”制作出来,志愿者再将育苗盘整齐摆放在苗床上,各道工序紧锣密鼓,环环相扣。现场一片火热景象,通过一下午的劳作,“小镇青年”志愿者共计育秧4000余盘,相当于200余亩稻田的用秧量,田间地头的一幕幕繁忙景象,为全年粮食的丰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穿城6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穿城镇不仅水资源禀赋优良,境内多为粘质土壤,适宜优质大米种植,而且穿城栽培稻可追溯至西周,有3000年左右的种植历史。”在田间地头,志愿者们不仅学习了水稻育秧技巧、锻炼了劳动技能,还了解了穿城农业发展的历史变迁。一颗稻种承载着穿城人对家乡的思念,对温暖的念想,更传承穿城人的希望和幸福。(丁禹心)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