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榜样力量·最美劳动者|钟林辉:追逐爱洁上市梦

2022-05-27 16:25     中国发展网

编者按:他们用劳动铺就梦想,他们用汗水折射光芒。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奉献,用勤劳的双手绘就美丽生活;他们在珠晖的各领域努力奋斗,用担当的胸怀撑起幸福天空。在工人阶级宣传月期间,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推出《榜样力量·最美劳动者》系列报道,致敬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劳动模范!

劳动模范4

人物名片:钟林辉,衡阳爱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福华小苏打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衡阳市劳动模范

自信的脸庞总是挂着坚毅,说话不慌不忙,给人感觉低调、沉稳,这是衡阳爱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林辉给笔者的第一印象。5月24日,在布置新颖的展厅里,笔者聆听了他讲述爱洁发展的版图和他自己奋斗的故事。

突出重围 打造爱洁股份

金秋的收获,起于春天的播种。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衡阳爱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林辉认为,无论是“兵”还是“将”,都要有谋划改革的“全视角”、勇于担当的“铁肩膀”、抓好落实的“绣花针”。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牢记使命,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解最急的难题,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用心、用情、用力、用诚推动公司发展。

湖南裕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于改革措施不多、经营不善等因素,发展陷入困境。2020年12月,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收购裕华集团有效资产,创建衡阳爱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1月份开始运营。

作为公司总经理,咋办?怎样才能“突出重围”?

“说了办、定了干”,这是钟林辉一贯的作风。为抢抓机遇,在他的带领下,吹响“二次创业”号角,从零开始,按照上市公司规划运作。钟林辉身先士卒,早出晚归,几乎没有节假日,带领爱洁员工巧干加苦干,烧旺“三把火”照亮企业发展之路。“一方面组织湖南裕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与衡阳爱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完成身份置换。另一方面是与市、区两级政府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20亿元,其中10亿元用于收购裕华集团资产和技改,另外10亿元用来扩展产能。其次是引进9个战略投资者,开启发展的崭新篇章。”

如果企业和人一样有品格、有特点,心怀大爱出发、肩扛责任前行的爱洁创下了一个爱洁奇迹:2021年在内外贸受疫情严重影响情况下,实现产值3个亿,出口创汇1500余万美元,实现税收超1800万元,成为珠晖区名副其实的创汇、纳税大户。

心系一线 情暖特殊员工

5月24日,员工刘春来早早来到工位,熟练地启动机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是一位聋哑人,这份月薪超3000元的工作让他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和朝夕相处的同事,都让他感到贴心。“这里就是我的家!”刘春来比划着告诉笔者。此前,他没进工厂,很多人都有意无意地与他保持距离。来到衡阳爱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刘春来进步很大,能又快又好地完成工作。 “他的精神面貌、生活态度都大为改观,爱洁股份给了他归属感。”钟林辉欣慰地说。

“公司对员工一视同仁,在这里不仅没有歧视,还免费吃住、月月领工资,我感到很幸福!”残疾员工杨燕良高兴地对笔者说。杨燕良为南岳区南岳镇人,因意外车祸致残,进厂工作以来,再也没“享受”过歧视的眼光,产生过自卑的心理。

钟林辉介绍,爱洁股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得到了社会和相关部门的尊重和好评。目前已安置残疾人员69人,为衡阳市民企之首。该公司与每位残疾人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购买社保。

“一个没有担当、没有社会良心的企业,是走不远的。”钟林辉表示,爱洁给残疾人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餐饭”“一份工”,更重要的是通过就业帮扶改善他们的经济条件,鼓励他们积极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创新驱动 追逐浪潮

经过优化调整后,爱洁股份的产品有小苏打、氯化铵、碳酸氢铵。

令钟林辉自豪的是,由公司自主研发的复分解法小苏打生产工艺,该技术获得专利20多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研发的热法生产氯化铵技术也是填补了国内外此项技术的空白。

创新和人才,成了爱洁股份的头等大事。2021年,公司立足新起点、找准新定位、谋划新发展,用执着创新的精神和诚心,成功“敲开”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国家工业结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合作之门”,对现有生产装置工艺技术、装备自动化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

在爱洁蒸蒸日上之际,企业家也不再是钟林辉的唯一身份。“我想为这个城市,乃至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珠晖区政协常委,钟林辉积极组织和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珠晖衡马、疫情防控、困难家庭等公益活动伸出赞助之手……

昨日广州,今日衡阳,明日还将奔赴其他地方……在钟林辉的生活里,为工作忙碌已是常态。对于爱洁的未来,他也有着清晰规划:“力争2024年申报上市,敲响第一声锣,把爱洁股份打造成珠晖区第一家本土上市公司。”(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