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长春市绿园区党建引领助企纾困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2022-06-14 16:50     中国发展网

随着本轮疫情形势逐渐趋于稳定,长春市绿园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全域党建优势转化为统筹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大动力,用实干和担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绿园1

(绿园区委书记宋长者带队检查重点商贸企业恢复经营情况)

党委统筹,吹响复工“集结号”

本轮疫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成立由区级领导任组长的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专班,先后印发《绿园区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助推非公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举措》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文件,按照“稳步、有序、安全”的原则,统筹推进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对产值亿元以上企业由区级领导直接包保,包复工稳产、包项目建设、包问题破解。向重点企业选派20名驻企代表,推进政策下沉、服务下沉、资源下沉。推进减税降费,为域内11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房租、水电补贴4700万元,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绿园2

(“应急处置机动队”在商超进行环境采样)

平战结合,筑牢复工“安全网”

面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绿园区坚持“平战结合”,健全完善“区委非公党工委—镇(街)开发区党(工)委—社区(村)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四级组织链条,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整合各镇(街)开发区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近900人,组成百支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全面排查掌握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督促企业整改提高。组织全区18名非公企业专职党建指导员深入联系重点企业开展服务,细化返岗职工排查登记、病毒消杀等防控举措,强化复工复产安全保障。组建16个本地应急处置机动队,及时处置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可能出现的突发疫情。各社区(村)从医护、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中挑选党员组成疫情防控支援队,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筑牢复工复产“安全网”。 

绿园3

(绿园区工信局召开“纾困助企,共克时艰”政银企对接会)

部门联动,开通复工“快车道”

工信、发改、商务、市监、司法等区委非公党工委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行管”作用,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区制发《绿园区“服务企业月”活动方案》,开展“14+N”助企纾困解难行动,包括为企业提供政策上门、融资对接、人才招聘等14场区级重点活动和各镇(街)开发区推出的N场各具特色的助企活动。区工信局召开“纾困助企、共克时艰”政银企对接会,邀请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吉林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和长春市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产品,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题。区司法局举办“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防控指南”线上宣讲活动,引导企业以法律思维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区商务局为域内商贸企业发放防护服、抗原试剂、中药剂等防疫物资24万份,印发《疫情防控手册》1.7万册,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绿园4

(鼎庆公司党支部书记李万升带领员工转运防疫物资)

党员带头,当好复工“排头兵”

全区155名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1183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一线,走在前、作表率,成为防疫情、保生产的主力军,充分激发企业复工复产的内生动力。鼎庆公司为确保疫情期间居民有气可用,提前做好预案,组织党员志愿者用无接触配送、全面消杀两道关口保障居民第一时间安全用气、放心用气,公司党支部书记李万升带领200名志愿队员,累计出动2100多人次连日奋战在消杀、运输、值守任务一线。皓月集团党委成立防疫管控专项领导小组,组织900余名职工全部驻厂生产办公,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全力保生产保供应,集团产能较平时增长20%左右,保障了全省牛肉供给。截止目前,全区113户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100%;140户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全部复业,复业率100%;3.7万户全口径商贸主体复市率达到98.6%,持续推动全区经济企稳向好。(长春市绿园区委组织部)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