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把握正确方向 凝聚强大合力

——江苏盐城大中营造优良环境助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2022-06-17 15:02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抓手,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认真落实省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保障人大代表、议政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发挥职能作用,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大中1

(街道党工委研究会办人大工作)

把方向、强联系,构建相联相融共同体。近年来,大中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把人大工作纳入街道整体工作布局之中,充分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街道党工委会议每季度听取人大工委工作汇报,及时会办研究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并作出部署安排。党工委在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决策中都邀请人大工委主任列席会议,充分听取人大工委意见。每年年初的街道议政会上,街道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都由议政代表票选产生,推动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同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通报、重要情况反馈等制度,及时与人大工委沟通研究重点指标、重大项目、重要工作开展情况,每年安排至少2个以上重要课题由人大工委牵头办理。去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围绕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安全环保等形成调研报告10多篇,收集代表意见建议100多条。

大中2

(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

抓重点、促履职,展现服务大局新成效。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角”作用,通过视察调研、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对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搬迁、农房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有效监督。明确人大工委对全街道重点项目工程招投标进行集中把关、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对每年议政会议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迅速落实责任单位、及时组织交办,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领办重点代表建议,街道班子成员每人领办1—2件代表建议,形成了班子成员领办、牵头部门主办、其他部门协办的工作机制,代表建议答复率和办结率达95%以上。支持人大工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关键领域和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去年开展的“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建立了代表挂钩村、社区制度,人大代表带头进村入户,听民意、解民忧,在网格化治理中充分发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代表作用。

大中3

(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调研)

建队伍、优服务,营造干事创业好环境。该街道坚持把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积极支持人大工委开展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目前已建成21个固定活动场所。通过组织民情议事会、帮办协调会、督查评议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有力地推动了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同时,街道党工委始终把人大干部的培养任用纳入干部工作总体规划,配齐配强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人员,健全关爱激励机制,持续推动人大干部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激励人大干部在履职尽责中创造新业绩。街道党工委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支持街道人大工委全面落实日常履职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街道议政会“一年两次”、街道人大工委会“一季一会”的新要求,推动代表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高效化,有效提升了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不断创优人大工作环境、激发人大工作活力。(卢春桃 杨婧雯)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