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标准化 新变化|湖南衡阳市珠晖区:以“标”为要 用“美”作答

2022-07-12 16:52     中国发展网

珠晖1

新坪村依托乡村治理示范带,打造“美美与共”特色景观。

珠晖2

堰头村“以花为媒”带动农产品热卖,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青山碧水,日润珠塔,梨园清吧,金甲鹿鸣……走进衡阳市珠晖区堰头村,这个“似城不喧、是乡不寂”的新乡村吸引着远近游客纷至沓来。今年来,珠晖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立梁架柱,积极推行城乡治理标准化,展示美丽乡村的“美”和“力”,一幅新时代的山乡巨变长卷正徐徐展开。

全域推进:从“家家美”到“处处美”

仿古的凉亭、整齐的篱笆、摇曳的鲜花、满绿的小院、别样的墙绘……7月11日清晨,漫步在珠晖区东阳渡街道新坪村小礼组,入眼的是一幅清新、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

据悉,小礼组一改过去“上级部门大包大揽”,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党建引领、深入宣传、创新举措、人人参与”,开创了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

小礼组的变化只是珠晖区开展乡村治理标准化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区启动“心心相连 美美与共”乡村治理行动,重点抓好治垃圾、治厕所、治污水、治村容村貌等工作,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培树一批爱清洁、讲文明、树新风的美丽农户。

洗洗脸搞整治、建项目强筋骨、抓内涵促提升,珠晖区大力推进暖心、安心、顺心、舒心、开心“五心工程”,推进“五个篇章”,即创新家园篇,自家房屋室内物品摆放整齐、生活用品清洁、家庭成员生活习惯良好、讲究饮食卫生等;绿色田园篇,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农膜及农资、农药等包装物送至定点回收点;舒适庭园篇,房前屋后无乱搭乱建,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做到垃圾入箱等;四季果园篇,搞好庭院绿化美化,采用环保措施施肥,积极参与义务植树等活动;共享乐园篇,注重身心健康,破除迷信、移风易俗,追求和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邻里和睦、家庭和谐。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使群众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创有目标。从家家美向处处美迈进,提升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准治理:从“多元化”到“法治化”

探寻珠晖区乡村新变化的密码,其实只有简单的三个字——标准化!

全区按照“标到事、事到岗、岗到人、人有责、责有行、行有范”的要求,把标准化思维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各方面,让标准化升华为文化、内化为自觉,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根据全市《乡村治理标准化资料汇编》,该区明确制定集镇管理标准、乡村环境卫生标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20多个子项目。

标准不仅仅要建立在文件里,还要建立在群众心坎上。该区在标准化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形成“个个参与、人人主角、家家建设、户户美丽”的良好局面。新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墙上粘贴的“‘心心相连 美美与共’乡村治理行动评议打分细则”吸引了笔者的目光。新坪村党总支书记贺海军连忙介绍道,村里将乡村管理日常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以日常行为换积分,以积分换奖励,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乡村治理行动评议委员会,则以组为单位,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实地考察,依据评议打分细则现场打分。

“每一篇章评议得到10分,就可奖励对应的‘基础奖章’一枚,满5个‘基础奖章’就可换1枚‘美丽乡村奖章’,收集一定数量的‘美丽乡村奖章’后就可以选择到村部或者辖区内商店、超市等经营机构兑换生活用品。对获取‘美丽乡村奖章’多的前5名村民,镇、村还将进行额外表彰奖励。”小礼组村民刘翠坪告诉笔者。

逐梦田野,乡村振兴。过去“名不见真传”的新坪村,依托乡村治理示范带,打造“美美与共”特色景观,从“幕后”走向“前台”;昔日“养在深闺”的堰头村,“以花为媒”带动农产品热卖,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如今在珠晖区,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如蓬勃的禾苗在乡土间生长,不仅村里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也为“三高五区一跨越”建设的“三农”新篇章注入了源源不竭的活力。(刘民伟 邓勇 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