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乡村风光好|看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基础设施大变样如何升级百姓幸福感

2022-07-22 11:16     中国发展网

7月21日,盛夏的阳光穿过湖南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安置一区的树梢照进了小区。

酃湖2

(安置一区里的中心花园成了村民休闲锻炼的好场所)

一眼望去,宽阔的绿化带与楼宇相互映衬,环境宜人。走入大门,便可见一个设有健身设施的中心花园。“以前该地块垃圾乱堆乱放,环境卫生堪忧。小区也组织进行过多次整治,收效甚微,‘环境差’的问题较为突出。现在好了,安装了多种体育健身器材,大家闲暇时刻可以跳跳舞、健健身、聊聊天。”村民尹劈为小区的人性化改造点赞。

酃湖乡安置一区于2006年建成,由于建设较早,功能不完善,很多设施不能满足业主基本要求。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双江村高度重视安置小区的治理工作。对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治理,集中整改。投资3万元完善安置区配套设施,建成休闲花园,铺设地砖路面,增设健身器材,安置区已是焕然一新,成为老百姓生活的幸福家园。

村民刘跃秀是最早搬入安置小区的住户之一,她见证了整个安置区的建设过程。“现在小区居住环境好多了,门前不仅有滑草树木,还有中心花园。”她坦言,如果以后还把文化活动搞起来,相信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舒适。

酃湖1

(新安装的路灯照亮村民回家的路)

与安置一区一样,双江村其它村民小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每当夜幕降临,一串明珠似的路灯沿着安置一区、青山后街、青山组至马安组等约2公里长的村道40盏路灯渐次亮起,村民们备感舒心。“路灯亮起来了,夜晚出行再也不用愁了。”双江村的居民心里乐滋滋的。据了解,多年来该段村道长期无路灯,村民夜间出行非常不便。为解决群众晚上出行难的问题,双江村将实施村道“亮化”工程作为一项民生实事来抓,多方筹集资金8万元,安装40盏路灯,照亮了每个村民出行以及回家的路。双江村党总支书记余庭寿说,这路灯照亮了的是群众出行的“平安路”,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路”,也是酃湖乡高质量发展的“振兴路”。

与此同时,双江村还改造了杨家组至沿江组的排渍渠道,填埋硬化坑洼地面,解决了该地段臭水横流的局面,消除了70余户村民遭受内涝的危害。

如果说,在酃湖乡基础设施建设中村民感受最直接的是环境整治、路灯带来的便利,那么维修水利设施,则是村民最为期盼的建设内容。

酃湖3

(蜈蚣桥排渍站更换了机埠泊门,消除汛期隐患)

坐落在酃湖乡胜利村的蜈蚣桥港,以一干一支分布,干流是以松家水库为源头总长7.4公里,支流是以红卫水库为源头的支流总长4.5公里。防汛功能主要由蜈蚣桥排渍站承担,机埠内装机2台,担负着胜利村、凌塘村、上托村、酃湖村和双江村等区域的生产、生活污水及雨水的排渍任务。每当进入主汛期,耒水上涨,容易引起内涝。今年上半年,蜈蚣桥排渍站进行了改造,更换了机埠泊门,消除汛期隐患。

近年来,酃湖乡各村都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如火如荼,村民生活环境迎来大变样。该乡以改善基础设施为抓手,先后完成了上托村新修水渠近200米,疏通陈年淤积排渍渠近800米;凌塘村增设排水涵管,以解决上游光明村、上托村农田积水问题……越来越多的群众,正在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带来的红利中,迎来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生活。(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