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浙江兰溪交警打造“红严兰警”党建品牌为百姓平安护航

2022-07-26 17:44     中国发展网

“无处不枫桥,无处不枫景” 常态化防控 筑牢安全屏障

“你好,请往非机动车道行驶,头盔一定要戴好。”

兰溪1

连日来,兰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南中队组织警力在路面巡逻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责令整改到位。该中队将辖区分为2个网格,组建“宣讲小组”定人、定车、定岗、定责,在网格内开展覆盖式常态化巡逻,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切实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预防事故发生,保障道路畅通。

兰溪2

今年以来,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等上级部门的指引下,交警城南中队以“倾听民情民意、着力打防并举、维护安全稳定、切实为民服务”为宗旨,打造形成“红严兰警”党建特色品牌。推进“一队一品”“一村一警”“一村一室”的全新交管勤务机制模式,增强辖区群众“平安出行”意识,有效化解交通事故引起的纠纷,有效降低事故重复报警率,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全面提升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助力实现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目标。

兰溪3

面对面教育 浓厚宣传氛围

依托“一村一警”新格局,发动开展农村宣教劝导活动,发挥“交通治理站”优势,指导农村党员干部、志愿者组建“红严”护航队、“同心‘源’帮帮团”等多个平安类组织,以群众为主要力量,以60岁以上中老年人为重点人群,在行政村开展面对面大宣教,早晚两次在村口开展文明劝导,确保交通违法不出村。

活动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开展交通安全课37次,提供反光背心、哨子、劝导袖套等装备70余套,有效解决中队辖区范围大、警力不足问题,全面提升交警路面动态管控和服务保障水平;事故警情主动发现率明显提高,道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好转,辖区道路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45.74%。

加强理论学习 提升业务能力

为强化理论武装,中队还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开展多样化政治主题教育学习,通过“教育整顿”“大练兵”“交通业务测试”,深入开展队伍政治理论、作风教育学习,经过强化交管业务技术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事故处理水平,增强事故调解能力,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规范了交通警卫安保勤务、警力部署、巡逻查缉战术、安保、警卫任务中的应急实战应用能力。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要求,激发民警干事、创新积极性,贯彻“爱到想不到,严要严到心里去”爱警惠警措施,锻造一支爱干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三能”“兰警”。

党建引领 厚植为民情怀

“我是2001年5月入党的,当时我还在梅江中队。”在7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城南中队党支部书记蒋生长讲述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城南中队党支部以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入党初心、互促使命担当等形式,为支部历年在当月入党的同志过“党员政治生日”,给主题党日活动增添了新活力。

中队抓牢关键时间节点,开展专项主题活动,在新警入队、辅警入职时开展入警宣誓,树立讲政治、讲奉献、讲追求的价值追求;在“七一”举行践行誓词活动,前往辖区聚凤严村参观南乡红色革命纪念馆,听烈士后代讲爷爷的故事,激发民警、辅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投身兰溪交管事业的决心。此外,城南中队聚焦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竭尽全力解难事,优化道路交通秩序,将教育整顿学习成果积极转化为实际行动。

兰溪4

今年以来,中队“双培养”对象青年民警倪庚壬、杨扬因表现突出被金华市交管分局评为“红枫”标兵;在日常执勤过程中,先后涌现出48小时坚守防疫一线的中队指导员谢俊弘;在高温下托举散落电缆3小时,确保辖区道路畅通的方撮龙、章琪;为突发疾病的群众开辟紧急绿色生命通道的杨扬、余刚;狂奔200米追停即将上高速的轮胎漏气轿车,避免意外发生的章林军,等一批“三能”辅警、好人好事,为全体民辅警树立了好榜样。(文图/董剑浩)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