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叠加优质资源,中国安谷为应急企业发展做乘法

2022-07-27 11:08     中国发展网

产业园区是企业发展的载体和依托,在当下产业转型压力大、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形势下,高质量的产业园区对企业的发展壮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安谷”项目作为浙江杭州地区目前唯一以“应急”为产业导向的特色园区,在建设期就以优质资源的“加法”为企业发展做“乘法”,着力打造长三角应急产业总部基地。

安谷2

聚焦龙头企业 完善产业链条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集聚和产业链的完善。“中国安谷”园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国家级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杭州已有万亿级数字安防产业集群的背景下,园区周边集聚了海康、大华、富通、中控、银江、雄迈、图讯等安全应急领域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虹吸效应,推动园区产业链的形成和产业的迭代。同时,中国安谷积极发挥园区载体作用,坚持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重点招引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好的优质安全应急企业入驻并设立企业总部,围绕应急产业集聚的关键环节,最终实现1+1大于2的集聚效应和协同效应。

中国安谷也围绕强链补链、创新驱动等方面做文章,促进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强化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创新链,从而强化产业园区产业集群效益,充分释放企业能量。比如在技术研发方面,与浙江省应急厅主管的浙江求是应急科技研究院协同发展,发挥浙江大学的人才、科研、学术、成果转化优势,有效促进入园企业技术迭代升级和快速产业化;在市场渠道方面,联合浙江省公安厅主管的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浙江省经信厅批复的浙江省应急产业技术联盟等安全应急行业组织,推动龙头企业向园区企业共享市场资源,并加强企业间的互动交流、优势互补、合作创新;资金扶持方面,地方政府配套应急产业基金,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和集聚专业人才,通过资本助推为园区企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另外,中国安谷的空间支撑也为产业集聚发展做好了保障。园区设计有4幢高层和10幢花园独栋,高层面积段在803~1061㎡,独栋面积段在1003~1102㎡,多种物业形态覆盖初创、成长、规模、拟上市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满足企业生产、办公、研发等多重个性化需求,最终园区内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局面,各企业共同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各类压力和挑战,实现园区内企业互助共赢、携手发展。

安谷1

聚焦服务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周到的服务、完善的配套和优越的环境。首先,在服务模式上,中国安谷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和智慧运营技术,以“平台+物业”的驱动方式,根据不同的企业需求提供不同的专业服务,将管理服务模式从无差异性的大众化服务变为个性化服务。

其次,中国安谷不仅提供传统的物业服务和园区服务,更着重于为入园企业提供产业服务。在企业遇到销售难、融资难、招人难等一系列问题时,中国安谷作为应急企业发展的载体,也会对应的提供包括人才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市场服务、产品服务等一系列的增值创新服务。同时,中国安谷联合地方产业基金,对园区内高潜力企业也会进行投资入股,由房东变股东,从而全面助力入园企业与园区共同健康成长,保证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园区毗邻富阳开发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涉及企业变更、项目立项、许可经营、纳税、公积金、社保等企业经营问题都可一窗通办,最大限度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政务服务保障,全力营造开放、透明、公平、稳定、高效的营商环境。特别针对搬迁入园的企业,中国安谷在企业怎么搬、手续怎么办、园区怎么接等问题上都有清晰的工作思路,从而确保企业搬迁入园搬得应心、接得放心,实现企业发展、园区壮大双赢目标。

另外,中国安谷周边产城融合成效显著,紧靠浙大网新银湖科技园、富春硅谷、中国智谷等产业集群,省人民医院、万达广场、彩虹快速路、地铁6号线等醇熟生活配套,及银湖公园、野生动物园等富春山水的氧护,各类休闲娱乐、时尚购物、餐饮美食业态应有尽有,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增加了企业职工幸福感,让企业得以快速发展。

安谷3

聚焦政策扶持 构建产业生态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导向和地方政府扶持。2018年国家成立了应急管理部,并连续出台相关政策对应急产业进行系统性部署,应急产业由此进入规范发展的快车道。其中,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到2035年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也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中国安谷”应急产业园所处的富阳开发区,在近几年推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以来,拥有了大量发展安全应急产业的优质要素和先决条件。2021年9月25日,应急产业园项目举行正式启动仪式,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孙华山、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凌志峰(时任)、富阳区区委书记吴玉凤、区长王牮(时任)等领导现场出席,并表示会全力支持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

安谷4

硬核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越好,越容易萌发创新的种子、催生创新的成果。目前,富阳区已出台“产业强区20条”、“产业新政30条”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涉及资质类、资金类、人才类、知识产权类、贡献奖励类等多个维度,园区企业符合条件都可以直接申请。比如,对研发投入比较大的企业,可按其研发投入给予最高20%累计3000万元的研发补贴;对有一定营收规模的企业,可给予最低100万元最高4000万元的资金奖励;对初创企业、人才创业项目,可给予最低100万元最高1000万元的资金扶持,还有贷款贴息、房租补贴、安家补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另外,在企业纳税贡献、个人纳税贡献、国高企认定、科技中小企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等方面均有相关政策,特别优秀的企业更可以申请“一事一议”、“一企一策”。

中国安谷将结合园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推动政策精准入企,落实政策扶持兑现,切实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助力企业迈入发展“快车道”;也将从全产业链角度出发,进一步挖掘、梳理制约园区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类问题,推动地方政府加强政策制度创新,在人才招引、研发创新、产业化等方面对园区企业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为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势动能。

安谷5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下一步,中国安谷将继续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础配套、要素保障等工作,强化产业集聚、承接产业转移、深化配套服务、吸引优质资源,持续提升园区对应急产业发展的承载力,打造成长三角甚至全国应急产业的产学研合作地、创新创业首选地和成果转化新高地。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公共服务配套日趋完善,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园兴企强,人勤业旺,这样的美好愿景,正在中国安谷中成真。(薛非)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