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勇担氢能行业发展使命 美锦能源领跑2022年前半局

2022-07-28 14:42     中国发展网

伴随国家政策持续加码,能源行业乃至相关行业的企业纷纷投身氢能产业布局及建设,在氢能发展赛道上你争我夺,我国的氢能供应链、产业体系和政策制度环境等也因此得到快速完善。但总体而言,国内氢能产业起步晚,产业链缺少整合闭环,还有一些关键技术有待突破。

在氢能产业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凭借技术、专利、知识产权打造的企业“硬实力”显得愈发重要。2022年上半年氢能行业的多家头部企业都有所突破,其中美锦能源(000723.SZ)算是比较突出的代表,在战略发展、区域合作、产业链持续完善、技术攻关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非常值得同业参考、借鉴。

关键技术突破 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技术密集型的产业之一,氢能从制备、储存、运输、加注到终端利用等产业链各环节都有极高的技术要求。在业内专家看来,我国想要进一步发展氢能产业,就需要快速突破氢能产业链各环的关键技术。

技术的攻关与突破,同时也是业内企业树立行业地位的有力保障。尽管技术国产化任重道远,不过美锦能源已逐步凸显其作为行业标杆的影响力。在2022年上半年,美锦能源旗下企业突破多项技术瓶颈。

2月,美锦能源旗下飞驰科技生产的三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最北端也号称“中国最冷的地方”——漠河,顺利通过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极寒试验。5月底,飞驰科技达成了又一个里程碑目标,燃料电池汽车0安全事故运营里程正式突破5000万公里,这是燃料电池汽车安全运营里程最长的企业记录。

根据行业媒体氢云链针对上半年车企情况及数据的汇总得出,车企的集中度不降反增。6月有上险数据的车企有13家,如图所示,TOP5车企依次分别为飞驰汽车、北汽福田、第一汽车、厦门金龙和金龙联合。

美锦能源1

其中,排第一的飞驰汽车凭借前期项目的布局,不仅在上险数上遥遥领先,并且在上险地区数上也是位居榜首。同时,美锦能源官方消息显示,2022年上半年旗下飞驰科技氢燃料电池重卡实现大批量交付,仅49吨6X4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和31吨8X4燃料电池自卸车两款车型,在1-6月期间上牌总数高达254辆,其中山西省内上牌数达172辆,其余车辆服务于天津及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燃料电池车辆搭载高功率系统趋势明显,飞驰科技1-6月新增上险车辆搭载的燃料电池装机量超30兆瓦。

回溯美锦能源控股或参股的其他企业在上半年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

4月,美锦能源旗下美锦碳资产、合作伙伴氢山科技共同获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签发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的数据监测系统和监测方法发明专利证书,此项发明技术属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首个,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

6月,美锦能源参股的膜电极行业头部企业——鸿基创能佛山子公司投产了高性能膜电极及PEM电解水制氢项目,将总产能提升至1000万片,正式开启属于自己更属于中国的膜电极制造2.0时代。

如今在以美锦能源为典型代表的带领下,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瓶颈,真正实现了新能源产业链良性循环和创新发展。在过去几年的努力下,已经打造完成氢能全产业链生态,陆续控股、参股多家氢能领军企业,在全产业链生态下各个环节企业相互借力,持续推出适应时代、引领进步的氢能产品,继续领跑国内氢能产业。

产业战略升级 打造国际影响力

随着氢燃料电池产业趋于完善,成本下降,下游应用增多,预计到2023年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30亿元,偌大市场的潜力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加速涌入和扎堆布局氢能源产业。在群雄逐鹿的行业环境中,美锦能源成功“抢滩”氢能赛道以来,长期保持领先。在其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美锦能源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升级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即“五个一”战略。

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美锦能源前瞻洞悉并精准把握氢能发展机遇,总能适时调整发展战略顺势而为;从另一方面来讲,美锦能源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层面也积极向前。

5月底,美锦能源发布了的首份ESG报告,全面阐述了美锦能源2021年度在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的管理举措与实践表现,详细披露了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管理和成效。美锦能源首份ESG报告的发布具有积极的意义,证明美锦能源在不断地用创新来推动氢能产业的进步。

从更深远的意义来讲,整个氢能行业的竞争其实不仅仅是国内企业的角逐,而是全球范围内的竞赛。按照赛迪科创发布报告显示,占全球经济总量70%的20多个国家已制定了氢能发展战略,全球直接支持氢能源部署的政策总计50余项。

3月中旬,美锦能源受邀参加亚洲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2022日本国际智慧能源周》春季展,作为为数不多的中国参展企业代表,在现场展示了整车制造企业—飞驰科技的氢车产品及其应用推广成效,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上企业—国鸿氢能、鸿基创能等在产品及技术上的创新升级情况,不仅让日本本土乃至国际能源领域内更多的机构、权威人士了解到了目前我们国内氢能产业的发展情况和进程,也充分彰显了中国企业在氢能领域的实力和潜力。

3月底,美锦能源与丰田中国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氢能全产业链合作。7月初,丰田中国团队到访美锦能源大本营——山西,为共同推展国内外氢能市场翻开全新篇章。并透露2022年6月,青岛美锦向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采购30套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计划用于位于山西吕梁市及晋中市的8.6米公交车,预计9月底交付。

作为氢能领域的头部企业,美锦能源确实应当在这场能源革命中起到引领和支撑作用,这既是行业“领头羊”所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更是想要在国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必经之路。在诸多大型国企、央企也开始积极布局相关氢能发展浪潮下,美锦能源全产业链布局的实现,已成为其先发优势,助力其在我国的能源转型中脱颖而出,说美锦能源领跑了2022年上半年行业发展,实不为过。(薛非)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