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四川泸州持续发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2022-07-29 14:52     中国发展网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渝昆高铁泸州段桥梁施工现场,到处一片繁忙景象,建设者们接续奋战、气势高昂。

当前,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为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迎来重大机遇。泸州、永川、江津以跨行政区组团发展模式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区,是四川、重庆两省市政府确定的川渝毗邻地区首批合作共建的9大功能平台之一。按照《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四川泸州积极担当作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各项工作和重点项目加快落地见效。

11

渝昆高铁沱江大桥40号墩

基础设施互联。渝昆高铁泸州段路基、桥梁、隧道等工程快速推进。6月26日,经过300多天的日夜奋战,中铁十二局克服地质条件差,施工难度大等多种因素,泸州境内长山坳、店子坡两座隧道全面贯通,成功打通了泸县境内往龙马潭区方向的架梁通道。目前,该路段路基工程已完成99%;桥梁工程完成了91%,已正式启动无砟轨道施工。

总投资24.61亿元,四川境路线全长31.6公里的泸永高速公路濑溪河大桥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完成路基铺垫收尾工作,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预计年底将竣工投入使用。

按照《总体方案》,泸州协同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泸州至德国杜伊斯堡、俄罗斯莫斯科中欧班列(泸州号),实现长江水运和中欧班列的无缝连接。常态化开行江津至泸州、宜宾的水上穿梭巴士,今年1至6月共开行65航次。

据泸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上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大幅压缩重庆、泸州至昆明的铁路时空距离,在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的基础上,也将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发展共兴。七月高梁红遍野,十年陈酿香满堂。泸州市泸县立石镇与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结合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的红高粱,中咀村1组村民唐秀宏大姐喜笑颜开,她家红高粱正进入抽穗扬花灌浆期,目前,丰收在望、增收有望。

推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核心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巴蜀鱼米之乡”,建立泸州老窖、郎酒等白酒原料生产基地。泸州市积极引进高技术现代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和科研单位,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模式,探索“农业+”发展路径,坚持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链条化、融合化联动发展,推动成渝地区高品质绿色无公害优质粮油特供基地、长江中上游晚熟龙眼荔枝基地、西南地区花椒产业基地、中国西部食用菌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实现产业振兴,农民经济增收。

22

泸县立石镇中咀村1组村民唐秀宏大姐家红高粱丰收在望

今年1至6月,泸州市已在泸永江示范区打造优质粮油产业带45万亩,发展稻渔综合种养2.11万亩。完成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投资1.8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9.92%。

今年5月25日,泸州、永川、江津三地联合在江津区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举办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四川省宏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业供应链智能物流管理研究与应用成果”、四川古蔺肝苏药业有限公司的“赶黄草新食品原料开发”等46项科技成果亮相发布会,现场吸引了多家科技企业代表与相关高校进行对接洽谈。

据了解,泸州市下一步将携手永川、江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地的优质成果,组织开展一些“走出去”和“引进来”政产学研交流对接活动,使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泸州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结出更丰硕的合作成果。

公共服务共享。加快推动川渝医保协同发展,推进“泸永江”示范区医疗保障一体化建设,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更加进展顺利。6月15日,泸永江基层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暨专科联盟授牌签约在泸县举行,三方就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基层卫生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并现场签约。

一是实现跨省住院直接结算全覆盖。支持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异地就医联网,优先开通川渝滇黔毗邻地区定点医院异地就医业务,目前泸州市跨省住院异地就医定点医院开通率100%。

二是实现跨省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广覆盖。增加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病种,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类别,满足泸永江地区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外出务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各类人群的就医需求。

三是实现川渝异地就医住院免备案。今年7月1日起,泸州市参保人员在川渝异地就医住院时,可凭本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直接办理住院登记手续,不再向医保部门备案,执行泸州市医保报销政策。

截至2022年6月底,泸州市医疗机构开通跨省住院联网结算287家、跨省门诊联网结算190家、跨省门诊特殊疾病联网结算25家、跨省异地药店购药直接结算1109家。2022年1—6月,该市参保人员在重庆市住院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就医5360人次,重庆市参保人员在泸州市住院异地就医即时结算1306人次。

当前,在泸州市发展改革委推动下,《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确定的67项重点合作任务有序推进,1至5月完成投资53.8亿元。下一步,泸州将继续加强工作协同,落实好三方合作常态化协调机制,清单化、项目化、事项化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既定事项逐一落实到位,力争取得更多标志性、可视化成果,夯实泸州经济底盘,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作者:裴谦)

【责编:晓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