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浙江兰溪交警打造“三色三心”品牌矩阵 浇灌“平安之花”

2022-08-02 10:55     中国发展网

下田间地头、进社区家庭、入单位企业、访集市商户……今年以来兰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省运会安保等主线,以三色三心“红绿灯”党建品牌为引领,主动探索群防群治基层交通治理新举措、新路子,全力推进交管主业、锻造过硬铁军、做实最强“公安大脑”,不断提升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夏日增添一抹亮丽的“警色”。

“2019年以来,我们以党建引领业务,以‘红色示范所队’‘枫桥式公安交警中队’创建为契机,持续创新党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形成三色三心‘红绿灯’党建品牌。”兰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书记、教导员江波介绍,“红色”代表忠心,体现政治建警,不忘初心、勇于担当;“黄色”代表暖心,体现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服务为民;“绿色”代表舒心,体现精管主业,安全畅通、护航发展,‘红绿灯’党建品牌代表了我们兰溪交警大队为民服务的初心”。

构建红绿灯式党建矩阵

兰溪市交警大队以“红色示范中队”为创建引领,以“一队一品”“一村一警”做强党建阵地,立足交通管理打造“三色三心”党建品牌,建立事故处理“调解零投诉”、路面管理“治堵铁军”、车驾管“党建+服务”、最美“枫”警“红严兰警”的品牌矩阵,提升了党建工作的示范效应,形成鲜明的党建特色。

今年4月,兰溪交警在市府广场组建女子文明岗,一方面更好的维护重点路段交通秩序,另一方面发挥女性柔和、细腻、亲切的特点,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疫工作及交通安全宣传、整治等工作,服务广大交通参与者,共同营造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同时该大队每月都会组织岗亭队员开展业务培训,强化交通指挥手势、队列、法律法规、紧急救助等科目训练,提高业务水平,为市民守好平安岗、护好回家路。

自女子文明岗亭建设启动以来,辖区路段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意识明显增强,为助推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女子文明岗,也成为了兰溪街头别样风景。

推出系列特色主题活动

“我是2005年入党的,当时我还在现在的兰南中队...”;“我是2001年入党的,当时我还在梅江中队...”

今年7月,交警大队在“七一”举行践行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中,在兰溪市聚凤严村的红色革命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主题党日活动上,云山中队党支部副书记陈瑞前、城南中队党支部书记蒋生长讲述了自己的入党经历。

该大队在民警、辅警个人的入党日过好“政治生日”,通过分享入警经历,寻初心、践使命、铸忠诚、淬警魂,凝聚出砥砺前行的决心。

该大队通过“教育整顿” “大练兵” “交通业务测试”,深入开展队伍政治理论、作风教育学习,进一步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纯洁队伍思想、规范执勤执法,增强服务意识;经过强化业务技术学习培训,不断强化全警事故处理,事故调解能力,进一步提高事故处理水平,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规范交通警卫安保勤务、警卫任务中的应急实战应用以及进一步提高摩托车驾驶技术。同时,建立红警俱乐部、阅览室等业余活动点,丰富警营文化特色团队活动,充分展示队伍过硬的体能素质和崇高的集体荣誉感,不断激发队伍士气和活力。

保障群众平安畅通出行

“接孩子放学,一路上交通顺畅,而且路口又有交警执勤,这让我们家长很放心。”7月27日下午,在兰溪市朝阳路金信幼儿园附近,市民赵先生说,“看到路口的交警和志愿者们,在高温下执勤,真的很感谢他们。”

该大队党支部以党建引领,践行“让交通参与者平安早一分钟回家”的工作理念,常态化开展早晚高峰文明劝导及夜间亮灯巡逻等方式,扎实推进“降事故、保安全、促畅通”目标,对事故多发道路,实行“道路警长制”管理,将警力最大限度向路面倾斜,提高事故防控的针对性。今年以来,兰溪交警将警力下沉路面,积极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道路环境,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7540起,货车超载行驶1177起,酒后驾车512起,各类非机动车42014起。

农村中队坚持“五进”宣传,构建“一村一警”新格局,并指导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组建“同心源”帮帮团、“交通劝导团”等多支平安类建设队伍,走村访企,做好村民、员工文明交通宣传教育,相继联合学校、农村社区推出交通安全示范学校、交通安全体验区等,有效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意识。截止7月底,该大队已排查各类道路交通隐患533余处,赠送反光手环及反光贴3.1万余条,兰溪涉及行人交通事故受伤数和死亡数连续下降50%以上,交通事故与去年上半年同期同比下降23.75%。

以“红绿灯”为基色的“三色三心”党建品牌已逐渐成为兰溪交警的一张“金名片”,在实践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兰溪交警以更高的工作热情为兰溪人民打造更安全、更有序的交通新秩序!(董剑浩)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