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云南:南华县依托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

2022-08-02 16:54     中国发展网

南华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及楚雄现场办公会提出打造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的目标,依托野生菌资源分布面积广、品种多、质量好的资源优势和“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野生菌之乡”“中国野生菌美食县”产业品牌优势,抓牢“一县一业”野生菌产业示范县创建的机遇,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深入谋划,精准施策,着力打造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

南华1

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结合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与“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统一,坚持前瞻性、科学性和可实施性的原则,编制《南华县2021年度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主要围绕建设200万亩封山育菌基地提质增效和3500亩野生菌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明晰项目具体建设内容。

加强基地管护力度。依托天保、生态管护人员1615名,对野生菌进行重点管护,确保野生菌基地安全。同时,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加大政策措施宣传,建成野生菌保育基地宣传碑10座,深入落实封山育林育菌措施,在封山育菌区域实行不准毁林开垦、不准毁坏林木、不准采砂取土、出菇季节不准放牧、不准使用农药化肥、不准偷采盗采、不准采集童菌及过熟菌“七不准”措施,促进200万亩野生菌基地提质增效。

南华2

强化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行典型引路法,抓好样板、做好示范、培树典型。高起点、高标准建成松茸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2000亩,牛肝菌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1000亩,块菌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500亩,建成7片乡镇级野生菌保育促繁示范基地,其中:五街镇咪黑们村委会“百菌园”被命名为“森林云南”建设省级示范基地。

推广菌山承包经营。在长期探索、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将野生菌基地管护与开发推向市场,按照“公开标底、竞标承包”等方式,积极推广菌山承包经营。以“家庭承包、联户承包、集体承包、对外承包、企业承包”为主,共推广菌山承包经营面积50万亩,有效解决了“野生无主、谁采谁有”的传统经营模式。对承包育菌区内的松茸等珍贵野生菌采取用腐殖质覆盖、薄膜覆盖等保温保湿、防虫防动物危害等促繁措施,推广采取合理留种、覆盖菌塘等规范采集技术,提高了野生菌基地经营管理水平,实现规模经营、集约管理。

南华3

开展资源区划调查。结合南华县野生菌资源分布情况、分布重点,进行野生菌保护区区划,共区划为6个野生菌保护区,面积202.6万亩,其中:种质区42.81万亩、保育区85.52万亩、培育区74.27万亩。同时,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为技术支撑单位,组织开展《南华县大型真菌多样性调查与评价》资源科考,将于2023年初公布科考成果。

推进有机基地认证。坚持强化质量是根本,品牌是灵魂的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分别取得“南华松茸”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以松茸、松露、鸡枞、香菇为主的野生菌有机基地认证4.02万亩,切实走品牌创建带动野生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质量,打响南华世界“云菌”品牌。(杨德祥   李琼)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