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如何精进成本管理能力?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开幕式有答案

2022-08-03 16:57     中国发展网

7月21日,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开幕式-数字成本专题论坛在广州成功召开。本次专题论坛以“数据驱动,重塑企业拓展力”为主题,吸引近二百位行业主管部门领导、数字化转型先锋实践者、建筑业相关企业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参加。

此次峰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全联房地产商会、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广东省工程造价协会、广州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致辞篇:把握数字竞争力,寻求业务增长点

如何推动传统建筑工程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等方向开展高质量发展转型,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副站长、广东省工程造价协会会长卢立明在欢迎辞中表示,建筑工程企业要抓住“十四五”数字经济战略机遇,把握数字竞争力,将数字化转型上升至企业级战略高度,加快部署新技术与建筑技术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数字科技新动能。同时,深入挖掘和探索数字化在企业业务场景中的创新应用,推进建造过程数字化和智能化、建筑产品智慧化,为企业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开幕式1

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 副站长 广东省工程造价协会 会长卢立明

“如何精进成本管理能力,发挥数据资产价值,重塑企业拓展力?数字化转型成为一个必答题。”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只飞在欢迎辞中表示,成本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数据驱动是关键,要建立新的创新思路有序推进:第一,在数据构建层面,要做到以终为始,成本数据围绕驱动场景去构建;第二,系统建设层面,数据与应用一体化构建,打造成本数字化闭环应用;第三,数据驱动层面,数据成果与成本精细化管理动态匹配,打造活数据驱动管理决策。

开幕式2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副总裁只飞

只飞强调,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数字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也愈发的重要。广联达将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和平台能力,发挥数字技术对产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以数字新成本为重要引擎,促进造价行业转型升级。

闻道篇:逆境双引擎,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建筑应该如何发展、如何转型、如何落地?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作题为《发挥数据价值,数字驱动产业变革》的主题演讲,他分享了数字化转型“天龙八部”的“八化”,从技术角度看,分别是数字化、网络化、数据化和智能化;从应用角度讲,有平台化、生态化、个性化和共享化。他强调,以“八化”为横轴,企业所有要素为纵轴,企业主要流程为斜轴,可以形成数字化转型“思维魔方”。把数字化的“八化”与企业所有要素及其每一个变化环节一一对应,会找到无限多的创新机会。

开幕式3

国家信息中心 首席信息师张新红

在增速放缓、模式转化的大调整大变革时期,建筑企业如何实现低运营成本,保持持续高质量增长?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商务部副总经理于明秋在主题演讲《精益成本管理,企业长足发展》中提出 “大商务”管理理念,他指出,要积极研究建筑工业化、数字化对商务管理的新要求,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全层级、全流程、全方式重塑。打通数据采集壁垒,建立企业数据库,赋能项目和企业层面的业务执行、数据分析、科学决策,提升商务数据资产的价值创造力,提升企业管理效能。

开幕式4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商务部 副总经理于明秋

得道篇: 数据驱动,成本管理破局之路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本大数据方案部总经理王磊分享了《数据驱动,重塑企业拓展力》,她表示,数字化转型有两个共性,一是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做牵引,二是数字化平台支撑。成本的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原点还是要回归项目本身,如何实现项目价值更优。要想管好工程成本:

从建设方来讲,不光要管好合同价款支付,同时还要管好整个项目的价值管理工作,包括从前期决策到后期合同管理以及中间过程的设计控制,把这三条线串起来。前期管好控好,后续执行好,才能达成整个建设方的成本节约。

从施工方来讲,不能只为了拿工程,也要考虑拿到一个工程就要对其利润负责。所以在做好收入的合同价款支付管理之外,还要做好整个项目的内部支出相关的成本管理工作,让收支两条线能够平衡,这样才能够让每个项目都有利润可赚。

开幕式5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本大数据方案部 总经理王磊

广联达数字新成本全面解决方案,通过前台业务中心、数据中心、授权中心、云应用中心四个中心,打通数据编制、采集、再利用的闭环,实现无感化数据积累,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必备的作业场景数字化,通过三中台的架构模式支撑企业造价业务灵活多变、可拓展的特性,最终达成建设方和施工方的成本管理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见道篇:成本管理落地案例,重塑企业成本力

黑铁时代,如何在成本管理方面去探索和实践?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成本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徐远带来《重塑成本力,黑铁锻钢刀》主题分享,他表示,强成本竞争战略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有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基本方法之一。成本管理工作贯穿项目整个生产链条,前端重点是精准测算,差异化配置,形成稳定、可控的目标成本;中端重点是动态跟踪、监控风险、保障秩序正常;后端是结算收尾、复盘评估、数据沉淀,最后反馈到前端。总体来讲,要以全成本视角进行全局管控。

开幕式6

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成本管理中心 副总经理徐远

数字化转型到底怎么样转?成本管控如何做到精细化?河南五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副经理龚世峰带来《数字化作业系统赋能,成本精细化管控》主题分享,他表示,成本管理系统要横向业务打通,纵向数据打通,实现系统化、全员化、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八化”。 同时,施工管理和成本管理两条线一起抓,要坚持数字化转型之路,重塑成本数字化管理信心。他强调,切勿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信息化一定是以服务业务管理为根本,产生效益才是最好的支撑。

开幕式7

河南五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 副经理龚世峰

乘势而上,迎接变革!本次数字成本专题论坛,进一步了解和把握精益成本管理之道和重塑企业拓展力的本质和内核,打造精益成本管理新起点,探索成本数字化转型新路径,开拓建筑行业未来发展新征程,推动建筑业十四五的新发展。

作为中国建筑行业的标志性年度盛会,中国数字建筑峰会已经成功举办十三届。继广州城市峰会开幕式后,本届峰会还将在全国20多个城市相继启动,通过多维互动、多主题研讨等方式,直面建筑行业全产业链系统性推进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实际问题与瓶颈,积极探索新形势、新技术、新机遇下建筑产业的发展潜力与空间,寻找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样本,全面助力中国建造和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薛非)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