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江西九江:濂溪区新联会、区新生代企业家商会联合举办“迎面数字经济改革浪潮、力促工业改造升级”主题交流座谈会

2022-08-04 11:18     中国发展网

8月2日下午,濂溪区新联会、区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在新联会会员企业微盟创客“马帮智运”会议室举办主题讲座,邀请九江电信总经理杨文清为“迎面数字经济改革浪潮、力促工业改造升级”作专题辅导。区新联会、区新生代企业家商会的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交流座谈,共同为濂溪区发展数字经济谋思路、提建议、寻商机。 

江西

会上,李磊会长指出,为贯彻落实省、市委“双一号”工程号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新联会积极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优势,以会招商,成功把江西省首家“优客工场”项目引进落户于九江十里联盛老街,濂溪区新联会将继续广泛凝聚“新”力量,带领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抓住时代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濂溪区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总经理杨文清发言,数字经济与产业深度融合必将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今年初,市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首位就是“以工业强市战略为引领,全力挺起新型工业脊梁”,要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0家以上,促进新兴产业倍增。全面利用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产业效率贯穿报告全篇。

杨文清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和转型,产业数字化新模式,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发展,云平台、5G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产业,未来将进一步融合传统一二三产业,濂溪区新联会、区新生代企业家商会的企业家们只要敢作为、敢为先,我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可期。并分享了九江电信在工业改造升级中运用5G+工业互联网+数字传感技术+智慧运算等数字智慧手段的各种成功案例,与会的会员受益匪浅,更加深层次的理解了数字技术给自己的企业如何带来助力发展。

新联会常务副会长王星认为,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数字经济发展时不待我。数字经济是个新的概念,新的技术应用,我们要充分利用九江电信的技术优势,敢为人先,结合自己的企业探寻数字技术应用给我们插上企业腾飞的翅膀。

王星介绍了他正在筹建的“数字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情况,为了更好的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和重塑濂溪区的工业金字招牌,王星联络了十数家“专精特新”实体工业制造企业,欲建设一个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工业制造数字大脑”+传统制造业的一个数字智慧制造产业平台,引进和使用先进加工手段,打造基于数控机床、基于机器人的柔性生产线、深度融合光伏节能、数字孪生技术、5G技术,数字化虚拟和仿真技术,为生产提供了各种生产节拍,规划生产计划,减少生产浪费,从源头上解决了生产柔性和生产效率的矛盾,开辟机械柔性制造的新纪元,多元化满足客户的立体需求。

产业园在“工业制造数字大脑”的智慧、精准协同工作下可实现机械装备制造全工艺链、共享科研、检测、中试平台,工业钢材、标准件共享物资供应链和贸易,入园企业抱团互补共享各自的产业优势,将勠力成为成长江工业带上一个具有较高专业度、较知名的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同时“新联数字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优客工场数字产业园”相得益彰共同建设集生产、办公、科研、中试、教学、培训、孵化等于一体的企业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创业高地。

濂溪区城投副总经理鲍志华参会并做了发言,城投数字公司作为政府抛砖引玉的数字产业引导的公司,很高兴看到九江电信在工业领域战线上诸多的数字智慧应用以及濂溪统战战线上诸多年轻的企业家在锐意进取,积极投入到数字经济改革建设的浪潮中来,城投数字公司将与大家一起拥抱数字化的浪潮,努力把濂溪建设成为九江市乃至江西省的数字化应用高地。

微盟创客总经理汪泽浔等企业家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气氛非常热烈,大家求知欲望很强烈,座谈交流持续了四个多小时。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新联会会员企业微盟创客“马帮智运”、九江“优客工场”濂溪数字产业园十里老街项目,学习了解数字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以及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服务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金键 徐冬萍)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