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中国安谷首次亮相浙江国际应急物资贸易博览会

2022-08-11 14:53     中国发展网

2022年8月9日,“中国安谷”受邀参加“2022浙江国际应急物资贸易博览会”。本次博览会由浙江省应急产业技术联盟等主办、浙江求是应急科技研究院等单位协办,为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应急产业企业集中亮相提供了舞台,为应急产业的全球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安谷1

博览会期间,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浙江省公安厅、杭州市应急局等主管部门领导,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浙江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浙江省防灾减灾救灾协会、浙江省无人机产业技术联盟、浙江省应急产业技术联盟、浙江省应急救援公益联队、海豹救援队、少年警校等行业专家,以及来自海康消防、杭州安保、联汇科技、浙江中辰、航天广信、咸亨国际、江达扬升、科比特、中汇通航、中开机器人、路美科技、南湖保安、军正保安等安全应急知名企业的企业家代表,专程巡馆到中国安谷展台了解产业园建设情况。中国安谷副总经理赵紫光介绍到,目前园区的花园独栋已全面结顶,计划2023年产业园建设全面完工,并于2024年交付使用。

安谷2

现场媒体包括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浙报钱江晚报、腾讯大浙网、中国网、中国经济时报新闻网、凤凰网、凤凰周刊、19楼、中国经济导报、智慧城市网、特种装备网等。

赵紫光介绍了在杭州建成以“应急”为主题的“中国安谷”产业园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应急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在杭州已有万亿级数字安防产业集群的背景下,中国安谷园区周边集聚了海康、大华、富通、中控、雄迈、图讯等安全应急领域的龙头企业,拥有了大量发展安全应急产业的优质要素和先决条件。同时,赵紫光也提到,中国安谷是以应急研究院、应急产业园、应急产业基金为核心的“一院一园一金”理念进行开发和运营,以“为企业发展做乘法”为经营愿景,以“长三角应急产业总部基地”为发展愿景。

媒体朋友对中国安谷的建成表示期待,希望中国安谷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强化产业集聚、深化配套服务,持续提升园区对应急产业发展的承载力,打造成长三角甚至全国性的应急产业的明星园区。

安谷3

近几年,应急产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很多国家,应急产业是继金融、保险、电信后的第四大产业,据工信部数据预测,到2026年我国应急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7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当前是应急产业第一轮政府投资建设高潮,各级政府陆续将应急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支持。中国安谷作为以“安全应急”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始终发挥政策支持、要素聚集的平台作用,通过为入园企业争取政策红利,从而纾困解难、提质增效,构建应急企业高速发展的超级航道。

安谷4

在产业集聚方面,中国安谷积极发挥园区的载体作用,坚持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围绕应急产业集聚的关键环节,在强链补链、创新驱动等方面做文章,促进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强化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创新链,从而强化产业园区产业集群效益,充分释放企业能量,实现1+1大于2的集聚效应和协同效应。

在技术研发方面,中国安谷与浙江求是应急科技研究院协同发展,发挥浙江大学的人才、科研、学术、成果转化优势,有效促进入园企业技术迭代升级和快速产业化。当地政府也极力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不仅可为符合要求的企业提供最高3000万元的研发补贴,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认定上,也均在省市级政策基础上进行追加奖励。

在市场渠道方面,中国安谷联合浙江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浙江省应急产业技术联盟等安全应急行业的协会组织,推动龙头企业向园区企业共享市场资源,并加强企业间的互动交流、优势互补、合作创新。地方政府也会为园区企业创新产品提供试点推广的机会,并且加大政府采购的支持,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

在资金扶持方面,企业入驻中国安谷后,通过评审可以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创业发展扶持资金,并可根据入园后的年营业收入水平分档得到100万至4000万元的资金奖励,另有配套贷款贴息、地方产业引导基金等资金扶持政策,通过资本助推为园区企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在政策配套方面,对于购置中国安谷总部楼宇的企业,可申请过渡空间租金补贴、装修补贴以及高管薪酬补助,并可根据实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形成的区财政贡献通过评审获得最高80%的专项补助,企业的大专学历以上职工按学历还可享受到最高20万元的生活补贴。可以说,中国安谷和当地政府真正是以超常规的力度为企业引育各类人才,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中国安谷正成为一方不可多得的投资热土。

安谷5

后续,中国安谷将陆续组织一系列政策宣讲活动,积极帮助企业更快速、直观地了解政策,让政策红利在更多企业精准落地生效;同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规划方案,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安谷将成为应急企业的创新创业首选地,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园区企业将一起为促进中国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戮力而为。(甘明)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