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澜沧这十年”: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护航澜沧高质量发展

2022-09-27 15:10     中国发展网

9月24日上午,“澜沧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深化作风效能革命专场发布会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会议中心举行。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严峻的反腐败斗争任务,澜沧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扛稳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监督执纪护航澜沧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化“三项改革”

过去的十年,澜沧县深化“三项改革”,在坚持自我革命中不断提升“辨识度”。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县监察委员会,设立乡(镇)监察室,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紧扣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建立“1+1+N”“单元制”及“室组地”联动协作组团监督模式,变“单打独斗”为“兵团作战”,充分发挥改革后联合监督质效。十三届县委以来开展2轮常规巡察,巡察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6565个,移交问题线索236件328人,挽回经济损失860万余元,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有效形成并充分释放治理效能。

扛起“两个维护”

过去的十年,澜沧县围绕“两个维护”,把政治监督工作“寓于日常、严在经常”,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粮食安全、景迈山申遗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采取“点穴式”“双随机”“联动式”等监督模式,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整改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责任、措施不力问题1196个;严查快处森林资源破坏突出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问责7人,批评教育52人;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粮仓“硕鼠”;严厉纠治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督促各级党组织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余毒影响。

纠“四风”树新风

过去的十年,澜沧县纠“四风”树新风,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从严从快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起。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惠民惠农补贴等关切民生的问题,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3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8人,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体推进“三不腐”

过去的十年,澜沧县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共受理信访举报1064件,处置问题线索1244件,立案审查调查并办结5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8人,留置25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0人。坚持以案为鉴,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推行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推进“清廉单元”建设,“不想腐”的氛围更加浓厚。(何永富)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