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在平湖,遇见向往的未来

2022-09-27 16:18     中国发展网

今年年初,当选平湖市政协委员与嘉兴市人大代表,多少让徐四九有些意外。算下来,他与威伏半导体,在平湖的发展已成功进入了第二个五年。自从在一次平湖赴沪的招商招才推介会上认识平湖后,徐四九就对这块上海边上的创业热土充满了期待。2017年,徐四九及其合伙人选择在平湖经开创办嘉兴威伏半导体有限公司,让他们在上海日显局促的项目发展空间有了更大的平台。

“选择平湖,不仅因为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而且政府满满的诚意,让我们更能安心耕耘创业梦。”徐四九说。2017年,嘉兴威伏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2018年就实现了投产。“政府在科创中心为我们提供了1000平方米厂房,头三年免租,之后以奖励的形式返还部分租金。现在我们的厂房面积已扩大到7000平方米。”徐四九说,在政府的支持下,公司今年还征地20亩,10月份将开工新建研发大楼,更深地将根扎在平湖。

将创业项目落户在平湖新仓嘉创智谷,从美国回来的博士沈斌自有他的考量。“园区有精准、精细的创业投资服务,不仅食堂、公寓、培训室等配套设施齐全,还提供技术转移、政策咨询、创业指导、人才招聘等多项服务,非常适合初创型企业。”沈斌说。2020年,他创办的嘉兴嘉创智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进驻嘉创智谷,成为该园区的首批落户企业。而他本人,2019年刚归国创业时,通过嘉创智谷推荐、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申请,成功入选 “2019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领军人才孵化移植项目C类,得到了200万元的创业支持资金。

“我们正在研发的动脉旋磨装置,目前在国内还处于空白。”沈斌说,平湖有着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极大地助力了他们公司的科技研发,目前公司已建设万级洁净车间及相应的质量体系,研发产品正在开展临床前研究,已进入动物实验阶段,顺利的话,一两年后将投产,届时通过国产替代,将获得广泛的应用前景。

对于人才、技术、资金密集的科技型企业,创业之初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恐怕莫过于资金。“在2018年公司运转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几个合伙人把上海的房产抵押了2000万元,因为我们信任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平湖的创业环境。”徐四九说,平湖政府部门积极帮助他们对接银行资源,给予税负减免等优惠政策,政府产业基金也提供了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沈斌的创业项目则得到了嘉创智谷产业基金的支持,他还申请到了1000万元科技贷额度,以备发展之需。

“这几年,公司在平湖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徐四九开心地说,刚到平湖时,公司年产值只有几百万元,到去年已实现产值6000万元,净利润1000万元,今年预计增加50%的产值。平湖良好的先进制造业基础培养了一大批成熟人才,也为威伏半导体破解了用工烦恼,现在公司近80%的员工都是平湖本地人,人事行政总监等关键岗位更是直接承接了其他外资企业的溢出人才。

“在平湖的第二个五年,我们希望做到行业头部企业。”徐四九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威伏半导体已列入该市上市后备企业,随着研发大楼的开建、测试产业园的打造,威伏半导体在平湖的发展将进入新的里程碑。沈斌未来的发展目标也是把企业做成上市公司,今年公司已获评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徐四九与沈斌都是上海人,目前过着“创业在平湖、居住在上海”的双城生活,但个把小时的通勤路,双城似“同城”。“何况平湖还贴心地为我们提供了人才公寓,事多的时候就住下来。”徐四九说,工作之余,他还会去平湖的美丽乡村走走看看,去人才之家参加活动,“平湖的乡村很美,人才之家很暖,在这里创业,能看到我们想要的未来。”徐四九畅想着美好明天。

来平湖吧,遇见你想要的未来。背靠上海、面朝大海的“两海”优势奠定了平湖得天独厚的发展基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建设,更是让平湖这片热土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崛起之势。在《中国县域发展潜力报告2022》中,平湖列14位。

除了先天优势与战略机遇的青睐,平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创业土壤。今年9月实施的人才新政中,创业人才政策再“加码”,入选省级以上创业人才项目的,给予400万元至1000万元资助,并按国家、省奖励额度给予1:1配套;入选嘉兴市人才项目、金平湖人才项目的,给予100万元至800万元资助,政府产业基金可根据项目需求同步配套资助额的50%予以支持;嘉兴市级以上创业类企业5年合同期内年销售收入(主营业务)首次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的创业奖励。在租厂房方面,各级人才项目可根据实际需求享受最高1000平方米场地的3年免租金政策;融资方面,按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给予人才项目最高2000万元银行贷款的贴息奖励。

一座快速发展的城市,必然汇聚的是科技的力量、人才的力量。就让更多英才齐聚金平湖,携手创未来。(李静松)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