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大干100天 拼出乡村振兴锦绣画卷

2022-09-28 11:28     中国发展网

金色的九月,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籍田街道的农民集中建房整理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红红火火。在建的19万平米幸福美丽新村,既是2200余名村民未来的幸福家园,也是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下属四川发展天府乡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战场。

扛鼎前行,耕好乡村振兴责任田。把时针拨回到2年前,“8·16”特大洪涝灾害突然来袭,造成四川成都、自贡、攀枝花等19市(州)数百万群众受灾。面对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灾后恢复生产与乡村振兴的号令,四川发展立足“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把公园城市首提地的成都市天府新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承载着“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发展使命的四川发展天府乡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在此后的时间里,四川发展天府乡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市天府新区紧密合作,立足成都市天府新区“一心一带两环”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规划,按照“保护乡村形态,传承乡愁记忆”规划理念,在成都市天府新区籍田、新兴、太平、煎茶四大板块总投资80亿元,系统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成都市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农民集中建房整理项目正是双方一系列合作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资8.28亿元,优先解决成都市天府新区籍田街道“8·16”特大洪涝灾害受灾群众安置问题。虽然突发疫情短暂按下项目建设的“暂停键”,但疫情结束后,四川发展天府乡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赓即吹响“集结号”,按下“加速键”,坚持“5+2”“白加黑”“雨加晴”,坚决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不让群众搬新家住新房多等一天。通过近10天的持续不间断努力,该项目现已基本赶上正常工作进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00天1

成都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农民集中建房整理项目平场施工现场

产业先行,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从四川发展天府乡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的第一天起,摆在大家面前的就是一份考卷、两道考题。面对建好新村的“安居”题,四川发展天府乡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答案是通过总投资40亿元的成都市天府新区籍田、新兴、太平、煎茶四大建设项目,新建80万平米新村、服务约1万人,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都——增光。但更重要的,是要答好“乐业”题,通过结余1500亩集体建设用地指标,承载未来40亿产业投资,为“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添彩。面对时代考题,四川发展天府乡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秉承“产业报国、资本兴川”企业使命,依托四川发展雄厚的产业资源,积极搭建资源整合平台,着力打造“特色镇+林盘+农业园区”“特色镇+林盘+景区”“特色镇+林盘+产业园”的产业发展集群。特别是在成都全市静态管理期间,四川发展天府乡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张曙浩、帅楚涵、张兰峰等党员干部,居家不离岗、办公不松懈,通过线上招商打破疫情束缚。截至目前,四川发展天府乡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签约成都市天府新区稻艺原乡、童梦王国等7个产业化项目,协议投资额20亿元,提前近2年、仅用不到40%的拟用地面积完成50%的招商目标,大力推动成都市天府新区乡村振兴从“等米下锅”到“米找锅下”的转变。

100天2

拟规划实施的成都市天府新区“稻艺原乡”川西林盘项目

强村富民,托起乡村振兴幸福梦。在拼经济搞建设的道路上,一个人都不能掉队。推动乡村振兴,归根结底要讲好农村故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老百姓增收致富。为此,四川发展天府乡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广泛采用“保底流转、二次分红、拓展就业”的社企合作模式,通过与四川农大、四川省农科院合作,拟在成都市天府新区籍田、新兴、太平、煎茶4个街道、15个村流转农用地15000亩,发展“黄色”粮油、“绿色”蔬菜、“黑色”药材、“红色”瓜果、“白色”水禽的“五彩都市农业”,带动更广大区域发展跨界融合、技术引领、品牌生成的现代农业,村集体经济组织也能通过土地资产入股获得产业化项目分红。同时,四川发展天府乡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也与项目所在村党支部加强党建合作,广泛开展从业技能培训,让村民尽快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成都市天府新区籍田街道西安村村民张丽算了一笔账:在不远的将来,她最多可以拿到3笔钱,“一笔,是土地流转的钱;一笔,是土地产出后返还到村里并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分红的钱;还有一笔,就是可以应聘成为员工,拿到工资收入。”她说,要不是乡村振兴,“1”不可能变成“3”。

曾经,诗仙李白用“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寄予了四川成都景城相融、人城和谐的美好愿景。千年一梦,今天,四川发展天府乡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用“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拼搏与汗水,为“锦绣天府、理想家园”的大美意境的成都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供稿)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