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澜沧这十年”: 科技创新赋能“三农”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65%

2022-09-29 15:44     中国发展网

近日,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召开的“澜沧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部门联合发布专场上获悉,2012年以来,澜沧县充分借助中国工程院、中科院昆明分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的数十位院士和专家定点帮扶挂钩机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使澜沧的特色农业发展具备了其它县市无法比拟的产业发展新动能。到2021年末,该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79亿元,农林牧渔业可比价总产值增长速度11.7%。十年间,澜沧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33元增加到13098元,增长265.52%,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年均增长11.47%。

科技创新促进专利转化应用

2012年以来,中国工程院、中科院昆明分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的数十位院士和专家的定点帮扶挂钩,为澜沧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极大助力。通过深化与中国工程院的合作,先后建立了“中国工程院科技帮扶澜沧县竹塘乡蒿枝坝农业科技示范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云南澜沧院士专家咨询服务站”“朱有勇院士中药材种植技术开发研究中心”“张华峰专家工作站”“郭巧生专家工作站”,澜沧县持续推进有机中药材产业、冬季马铃薯产业、冬早蔬菜产业、职业教育发展等重点项目,实行“一位院士、一个团队、一家企业”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培训、咨询、指导等服务,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过院士专家科技驿站已集聚了31名院士和39个专家团队,带动300名教授、博士、博士后、“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为澜沧服务,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院士专家科技驿站成为全县科技成果的主要供给源。截至2022年共引进科技成果100余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训300次5万余人次,累计劳动力转移1万余人。

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通过不断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优化整合科技资源,提升专利转化运用能力,澜沧的特色农业发展具备了其它县市无法比拟的产业发展新动能。到2021年末,澜沧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79亿元,农林牧渔业可比价总产值增长速度11.7%。

十年间,在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有所减少的情况下,粮食产量仍然获得了稳步发展。即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由2012年的124万亩减少到2022年的121万亩(预计数),减少2.25%;而粮食产量则由2012年的22万吨增加到2022年的27万吨(预计数),增长22.23%。自2014年至今,澜沧县被授予“国家级产粮大县”荣誉称号。

生物药业产业更是成为了县委、政府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10年间,种植面积由2012年的7万余亩发展至24.22万亩,实现生物医药综合产值7亿元。通过招商引资,澜沧县还先后建成了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农业科技示范园,比如东回空港片区科技示范园,景迈山茶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

十年间,澜沧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33元增加到13098元,增加了8165元,增长265.52%,高于全省26.12个百分点,年均增长11.47%。(何永富)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