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澜沧十年”:156个贫困村21万人实现脱贫 彻底消除绝对贫困

2022-09-30 16:57     中国发展网

近日,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召开的“澜沧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部门联合发布专场上获悉,十年来,澜沧县紧紧围绕建设世界拉祜文化中心与茶祖历史文化核心、普洱沿边开放新高地、“边三县”特色经济增长极的发展定位,着力办好事关全局的大事,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现22年连续增长,持续保持“国家级产粮大县”称号;156个贫困村21万人全部脱贫出列,彻底消除绝对贫困问题;6361户22620人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5635元提升到3356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89元提升到13098元;县城建成区面积由6.4平方公里扩大到6.9平方公里,“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城市新面貌初具形态。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十年来,澜沧县攻坚克难、励精图治,全县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7.37亿元,比2012年(39.67亿元)增加97.7亿元,年均增长13.23%(现价对比);市场主体由10907户增长到 36025户,年均增长25%;2021年,实现电力工业总产值21.52亿元,工业增加值15.94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19.3%,工业成为全县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21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25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0%,比2012年增长155%;2021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1亿元,比2012年增加2.27亿元,年均增长5%。

城市更加干净美丽

十年来,澜沧县着力实施交通、信息网络等一批重大项目,景迈机场建成通航、思澜高速建成通车、所有建制村及90%以上的村民小组道路实现硬化,全县公路里程达一万余公里,居全市首位。光纤宽带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双向发力改造棚户区和老旧小区,县城建成区面积由6.4平方公里扩大到6.9平方公里,县城区生活垃圾处理率98.94%,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5.4%,“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城市新面貌初具形态。

粮食产量22年连续增长

十年来,澜沧县坚持一产抓特色、二产抓突破、三产抓升级,全力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产业结构、质量和效益不断改善提升,走出了一条具有澜沧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产量达25.55万吨,实现22年连续增长,持续保持“国家级产粮大县”称号。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8.4亿元提升至49.7亿元。

156个贫困村21万人全部脱贫

十年来,澜沧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施了一大批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工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实现脱贫57996户211173人,15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彻底消除绝对贫困问题,6361户22620人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5635元提升到3356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89元提升到13098元。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1.4亿元提升至36.63亿元,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何永富)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