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2022中国(成都)人工智能产业CEO大会在蓉举行

2022-11-24 14: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11月21日,以“先导引领 蓉创同行”为主题的2022中国(成都)人工智能产业CEO大会在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期间召开。大会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行业主管部门领导、院士专家和人工智能链主企业等200余人齐聚成都,共话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技术前沿。

智能1

战略定位

成都创建西部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2021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成都创建西部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成为支撑我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主力军。2021年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413.9亿元,较2020年翻一番,核心产值全国排名第5。2022年上半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309.71亿元,同比增长53.99%。为此,在本次大会上公布了四川省入围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和入围工信部、国家药监局“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的26家单位名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在致辞中指出,希望成都能够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在医疗、金融、交通以及超大城市治理方面开拓更多的示范场景应用,以先进智能产业为引领,完善产业生态体系。

智能2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安晖认为,二十大报告从发展活力、发展重点、发展需求、发展支撑与发展形态5个方面为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指引了新路径,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以前主要由学术界推动,当前则正由龙头企业和AI实验室主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主任谭建荣以“人工智能与未来制造: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作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认为,智能制造最核心的问题还是知识建模与知识工程。

政策生态

加快算力产业发展的多项举措陆续推进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支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底座”。成都高度重视算力产业发展,正在制定算力产业专项政策。大会上,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党组副书记、市新经济委副主任周洪现场解读《成都市围绕超算智算加快算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制定思路,政策从持续提升算力设施能级、推动算力赋能应用、促进供需高效配置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思考和整体设计,并在全国“首提”算力产业专项政策、在全国“首发”算力券以及创新提出算力招商和算力引才等多项举措。

智能3

作为智慧民生的服务商,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乔登俭表示,此次主管部门推出的“算力政策”及举措很及时。在得到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企业可以低成本、高效率的获取AI模型研发的算力资源,企业获取算力、使用算力的资金压力将会有较大改善;同时,更高的算力将给予企业在AI模型研发时更充足的底气去研发更加复杂,更加适应真实世界需求的多模态任务,助力企业更加专注于下游AI应用场景孵化,如将医学影像与主诉相结合,可以更加精准的为临床辅助决策提供支持。另一方面,政策推动原创AI大模型的孵化,也将助力下游AI应用研发企业绕开海外AI预训练模型壁垒,推动国产化AI生态的建设与应用场景孵化。

当前,链主企业是推进产业建圈强链的主力军。在大会的“链主说”环节,邀请腾讯、华为、云从与云天励飞等全国人工智能链主企业高管围绕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表演讲。其中以王者荣耀为模拟环境的腾讯开悟平台已在成都组建独立团队进行升级研发,并联合成都各大高校共建科教联合体,持续探索AI人才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易诚智讯、越凡创新等6家成都本土人工智能企业在现场展示多个创新场景应用。

引智借力

筹建“成都市人工智能专家智囊团”

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玉泉在现场致辞中指出,成都一方面要加强创新驱动,加强人工智能共性技术的研发,发现和培育优秀的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智能化升级,持续探索人工智能治理的新途径,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智能4

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组织筹建“成都市人工智能专家智囊团”,首批聘请14位院士学者知名专家、人工智能知名企业家入团,为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首批专家智囊团成员、成都考拉悠然科技创始人申恒涛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关键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人才培养除了需要教育和研究,也离不开产业的进步。当产业、教育、研究三者形成良性的循环,我们或将迎来真正的人工智能大爆炸。

由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联盟等协会、泰和泰等律师事务所,以及成都市广大人工智能企业联合发起的成都市人工智能伦理委员会在本次大会上正式成立,将着眼于建设良好创新生态和社会伦理秩序,统筹规范和协调成都人工智能产业伦理治理工作。

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玉泉表示,未来,成都将立足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以产业建圈强链为主线,持续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王志强  图据主办方)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