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2022 NexTus可持续发展青年创新日在蓉成功举行

2022-11-28 14: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11月26日,作为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特别策划环节,“2022 NexTus可持续发展青年创新日”(以下简称“NexTus创新日”)在四川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办。

据悉,今年是NexTus系列活动在成都举办的第二年,也是该活动首次携手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共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本届“NexTus创新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与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则是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

可持续1

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目标。青年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要动力,也是社会变革、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向前发展的关键推动者。以对话和分享方式集聚全球青年力量,共谋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

据悉,自2020年首届“NexTus创新者之夜”起,NexTus持续担当青年领路人与知心人角色,关注并邀请全国具有创新性与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者,以及与成都新经济重点发展方向高度一致的行业领军人物参与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中来。创新者们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在活动中通过对话和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分享等方式,激荡灵感,共探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首届NexTus以成都公园城市发展为实际需求,创新者们贡献了构建相关应用场景的诸多方案,如“无人机+数字孪生”采集公园数据,RPA数字员工赋能智慧社区……最终形成“可持续发展公园城市应用场景创新案例集”,助力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为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成都力量。

可持续2

本届“NexTus创新日”以“科技创新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旨,邀请到了来自全国的21位青年创新者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赴这场创新盛会,同时还有资深前辈的指导与支持。创新者们施展才智,共话科技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的命题,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全球青年力量。

机会之城  厚培科创土壤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寻求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契合点,是有效赋能的前提。而成都作为“机会之城”“圆梦之都”,创造了一个适合科创动能生长的场域。

承载着这座城市包容的精神与勃勃生机,本届“NexTus创新日”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良好健康与福祉(SDG 3)、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SDG 7)、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SDG 9)、可持续城市和社区(SDG 11)与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SDG 17)设置具体话题。

可持续3

受邀分享的青年创新者们既有学界也有企业代表。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的副主任张弛在“良好健康与福祉”环节分享了《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年度报告2022》。报告由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领衔国内外20余家顶尖研究机构70余位作者,从2020年起,每年撰写并发布。通过27项分类指标,研究、总结、梳理了中国自2000年以来在气候变化与公共卫生方面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揭示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产生的影响。

双碳领域的碳阻迹创始人晏路辉分享了碳管理SaaS平台,包括如何运用大数据和AI技术等服务助力碳可视化、数据化及价值化,全方位地提升企业整体碳减排成效;国星宇航创始人陆川介绍了企业最新发布的“卫星灵境引擎”是怎样快速构建城市及元宇宙场景,促进基础设施革新,服务城市管理和产业发展。

每个板块的内容都包含了“0到1”的理论创新与“1到N”的创新应用案例。思起于“新”,青年创新者们的分享为如何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从理论端到应用端的落地带来不少启发。

新老汇聚  共话可持续发展未来

联合国青年特使贾亚特玛先生曾提出青年能够引领世界走向联系更紧密与更加可持续的未来,促进全球公民意识的提升,年轻人的潜能一定不容忽视。为此,为青年们提供机会、交流与指导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之路上,虽向前走,不忘来路。本届“NexTus创新日”特别邀请到来自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欧洲科学院、清华大学等知名学术机构及院校的资深院士、专家作为召集人,对青年创新者们送出真诚寄语。以这样的方式NexTus推动“破圈”交流,建立“融通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交流体系。

可持续4

正如“可持续的城市和社区”板块的召集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在寄语中所提到的:数字经济时代基础设施之一的新型泛在操作系统的发展及场景应用需要各界青年朋友们积极加入,加强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才能共同实现该领域的创新、突破。又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所期冀的“希望所有青年创新者们积极行动起来,潜心研究、释放潜能,以创新之力,投身新科技浪潮,共创可持续未来。”

最后,全球可持续发展青年创新者社区发起仪式为“NexTus创新日”画上圆满句号。

与未来同行  数字地球展呈现可持续发展新成果

作为与本届“NexTus创新日”相配套的亮点与重要组成,以“绿色地球,数字脉动”为主题的“2022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应用场景展”(以下简称“数字场景展”)以及“可持续发展数字创新应用场景展”也同步开幕。

可持续5

“数字地球”展区依托AR与VR技术,使观展者能够以前沿视角去解读——在可持续发展、数字智能概念遍地开花的当下,我们如何借助数字科技,透视我们赖以为生的地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与重点。展览尽头通过数块曲面屏构成的数字地球,生动地展现了该专项工程。“数字地球”板块将形成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融合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实现对全景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精准评价与决策支持,在资源环境、海洋、三极、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这一专项,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呈现了出来。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板块还设置了AR体验项目。观众使用手机扫描该地球装置,即可链接“虚实”,与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交互,在新奇有趣的沉浸式体验中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详细内容。

此外,通过嵌入“数字技术护航生命健康”“智算驱动重塑能源结构”“数实融合推动包容增长”“万物互联增强城市韧性”和“携手同行推动命运与共”5个主题,“可持续发展数字创新应用场景展“邀请了联合国妇女署、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文远知行、主线科技等可持续发展科学应用创新机构、企业等展示了数字技术的科学突破和创新案例,展现了以发展数字经济的方式推动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巨大动能。(陈禹佳 王志强  图据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