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走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之青浦社区—— “多元化助老”打造幸福和谐社区

2022-11-28 15:08     长春日报

绿园1

(青浦社区“心灵驿站”为老年人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袁迪 摄)

长春市绿园区铁西街道青浦社区作为老旧小区集中型社区,老年人占到了总人口数的36.3%,社区积极探索“多元化助老”模式,围绕老人自理能力、居住情况、心理情况、社会支持等方面推出帮扶方案,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养老服务,打造幸福和谐社区。近日,该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老年助浴队”陪老人洗澡

今年77岁的刘淑英是一名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我是个爱干净的人,老伴在世的时候,每周都会帮我洗澡,老伴去世后,洗澡就成了最犯愁的事。”刘淑英说。得知刘淑英的情况后,青浦社区“老年助浴队”的志愿者就上门和老人沟通,预约了助浴时间,并按时上门为刘淑英洗澡。“现在我想洗澡了,就提前打电话,志愿者就会准时上门了。”说起“老年助浴队”,75岁的曲晓玲也赞不绝口,因为生活习惯,她就特别希望去浴池痛快地洗洗澡,但浴池经营者担心她年事已高,每次都委婉地拒绝。“现在有了志愿者陪伴,我终于可以去浴池洗澡了,志愿者很负责任,每次都上门接送,暖到了我心里。”曲晓玲说。

青浦社区党委书记石慧玲介绍,“老年助浴队”成立四年来,志愿者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现在70余人,累计为50余位老人提供了数百次助浴服务。

“妇女助老小组”结对帮老人

近日,89岁的韩英老人一看见王雅丽便热情地招呼她进门。“小王你来了,快进来。”王雅丽是“妇女助老小组”的成员,自从一年前与韩英结对以后,每周她都会到老人家服务,扫地、拖地、收拾厨房,一会儿,家里便干净整洁了。“我们团队一共有55位姐妹,都是社区的居民,大家每人与一二位空巢孤寡老人结对,为老人们做点力所能及的服务。”做完家务的王雅丽一边贴心地为老人洗头,一边介绍说。“自己孩子大了,平时在家也没什么事做,听说社区成立‘妇女助老小组’,我就报名参加了,这个老人腿有旧疾,加上年龄大了,做家务有点费劲,这样的服务不仅帮助了老人,我也做了有意义的事,感觉活得有价值。”

据介绍,青浦社区还推出养老服务大集,为老人们提供免费的理发、磨刀、推拿等服务,几乎涵盖了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心灵驿站”帮老人解心结

“我退休以后一个人生活,今年去女儿家住了半年,女儿女婿对我挺好的,但自己不知为啥总想发脾气,在那儿不知道干什么好,就坚持回来了。”在青浦社区“心灵驿站”里,庞女士向心理咨询师诉说着自己的经历和困扰:失眠,心里总是空落落的,对自己、对别人、对身边事总觉得不满意……面对庞女士的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婧认为,庞女士患上了“退休综合征”,并且给予了相应的治疗建议。庞女士对缓解焦虑充满了信心。

青浦社区“心灵驿站”是与吉林省三千健康咨询公司共同打造的,采取“心理辅导——服务回访——满意度调查”三步法,为老年人免费提供心理筛查、心理预判、心理疏导等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目前,已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16次,团体辅导15次。(袁 迪)

【责编:沈中琴】
原标题:走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之青浦社区—— “多元化助老”打造幸福和谐社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